粪溏之症不须除。麻得斯候毒得舒。始终粪如黄褐色。虽有变症保无虞。 粪出有沫名水泄。初热正出见为吉。久泻气陷恐成痢。溺赤燥遏脾胃热。 麻症粪溏。理势必然。此肺胃之火所作而致。不必施治。何则。火势极则大便闭结。麻本火 候。倘再便闭。则火毒内作极矣。麻出必险。是以粪溏为正候。初出与出时见此症。其麻纵险可 救。正收与收后。而粪溏色如黄褐者。虽有变症。可保无虞。若水泻之症。粪色必黄而有沫。小 便赤。口干唇燥。皆由脾胃有热所致。然麻症泄泻。热邪得以开泄。是为顺候。初热未出之间。水 泻者以三苓散(见三十七条)加葛根、连翘、木通、滑石主之。正出之时水泻者。亦以三苓散(见 三十七条)加连翘、麦冬。潮热甚者更加黄连、黄芩主之。(古人有用人参白虎汤去知母加麦冬治 之者、实为不妥、方仍收列。)夫麻泄泻。毒火因泻而解。虽曰美候。然不可令其久泻。倘或久泻 不止。则正气必衰。脾气下陷。凡在未发热之前水泻。至正出之际而不止。其为日已久。则麻毒 难以发越。后则留毒。为害不小。宜以加味三苓散主之。倘执泥毒邪得泻而解之说。纵其久泻。而 不为之早治。恐至麻收靥之后。变成痢症。或下紫红血等症。治疗维艰。正收及收后而水泻者。 毒邪虽得泻而尽。然止宜泻三五次。不可过多。若自首至尾。水泻不止者。宜用清凉利水之药。 而佐以升提。古有用三苓散(见三十七条)。加香白芷、大麦冬治之者。须当审理察宜。随机加减 而施。正收及收后、水泻过甚者。须以理脾胃为主。宜以枳实理中汤。随意消息、加减而治。若不 急治。多成肿胀、便血、痢疾等候。至若麻后泻痢不止、口干目闭、四肢不温、与呕吐不食、洞泄 不知者。皆为不治之症。
    加味三苓散
    治痘麻泻甚。小便红黄。 猪苓木通赤苓车前子(炒各七分)泽泻(八分)黄芩(酒炒)牛蒡子(各五 分)黄连(酒炒二分)灯心五十寸引。水煎。食前服。
    人参白虎汤
    治热病。舌干大渴。发热背寒。 人参(一钱)炙甘草(一钱)生石膏(一钱、一书用五钱)知母(三钱)糯米(半合 )水煎。分作三次。温服。一日饮尽。
    枳实理中汤
    治胃挟食及结胸。本虚不能受攻者。 干姜(炒黑五分至一钱)人参(一钱至三钱)白术(炒焦一钱至二钱)枳实茯苓( 各一钱)炙甘草(五分至一钱)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