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多涕本为吉。鼻干无涕肺腑热。其间形症有数般。叮咛良工细认识。 鼻通多涕。肺气顺也。所谓多涕者。鼻常有涕。非鼻涕暂见比也。麻症得肺腑平和。鼻无阻 塞。此为顺候。初热至出时。多涕者皆为吉兆。收后亦以多涕为易治。至于鼻干无涕。必须鼻孔之 内。绝无物塞。而鼻干燥。方是真候。此乃肺腑热极闭塞而不通也。初热未出之时见之。其症必 重。以清肺饮去陈皮、五味子、桔梗、甘草。合清扬饮子(见五十条)除甘草、淡竹叶。加石膏、黄 芩。更量加蜜酒炒麻黄。以解表而疏通肺气。或以聂氏第二清肺饮。去柴胡、陈皮、僵蚕、桔梗、归 尾、淡竹叶。合苏葛汤(见第六条)去柴胡、赤芍、甘草。加枳壳治之。若已出大热。致鼻干无涕 者。此症亦重。宜以全书除热清肺汤(见五十五条)加黄连、地骨皮、连翘、牛蒡子、枳壳、治之。或 暂有而暂无涕者。虽重亦可救。以杏仁清肺汤去桔梗、甘草。加黄芩治之。又有先无涕。其后热 退鼻通有涕者。又有因热甚。鼻外被塞。干结似无涕者。以利金汤(见五十条)去桔梗、甘草、生 姜、陈皮。加牛蒡子、黄芩、赤茯苓、连翘治之。或更加桑白皮、杏仁治之。以上数症。总皆要气血 通畅。虽凶可救。医家须宜详察施治。 朱曰多涕者。肺热浅也。鼻干者。肺热深也。两言可以蔽之。但伤风肺气闭者。亦多 涕。
    清肺饮
     杏仁贝母茯苓(各一钱)陈皮桔梗五味子甘草(各五分)水煎服。
    聂氏第二清肺饮
    治麻出四五日。尚有余毒留于肺胃。多咳嗽气粗。外热不退。 熟石膏生地黄(各一钱五分)元参(一钱)柴胡(一钱)麦冬(二钱)陈皮(六分)枯 黄芩(酒炒)当归尾知母(炒)淡竹叶(炒)桔梗(各七分)僵蚕(炒五条)生甘草(去皮 三分)灯心引。水煎服。
    杏仁清肺汤
     杏仁麦冬贝母款冬花牛蒡子桔梗甘草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