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咽伤声喑哑。非与痘疮同例也。此乃麻疹之常候。认作危症是愚者。 麻本属火。喑哑乃麻之常候。多吉无凶。不可以痘疮喑哑比例。盖因肺胃热邪。为风寒所袭。 不能尽达于表。咳甚咽伤。故喑哑也。治宜清肺降火消痰为主。以清咽滋肺汤(见五十条)除去玉 竹、桔梗、甘草。加黄芩、木通主之。若肺热咳嗽声哑者。以万氏清肺饮去菖蒲、诃子仁、桔梗。加 黄芩、贝母主之。若声喑而咽痛者。以射干消毒饮去甘草。加黄芩、山豆根主之。如麻后声音不 清。咳嗽不思饮食。眼目不清。唇口干燥者。以清肺消毒化痰汤(见五十条)去桔梗、甘草。加麦 冬、黄连、天花粉主之。如心虚声音不扬者。以导赤通气汤除去甘草、人参。加沙参主之。如系肺 热。声音不清响者。以甘草清金散主之。兼有咳者。以清金降火汤主之。或以验方治之。 朱曰音哑声嘶。证颇骇人。读此诗始释然。
    射干消毒饮
     射干元参连翘荆芥牛蒡子甘草水煎温服。
    万氏清肺饮
     麦冬荆芥穗天花粉知母桔梗(各一钱)石菖蒲诃子仁(各八分)水煎服。
    导赤通气汤
     木通生地黄麦冬当归身石菖蒲人参甘草灯心引。
    甘桔清金散
    麻后肺热。声音不清有用之。而喑甚者宜删。 桔梗(一两)甘草连翘诃子皮(各五分)牛蒡子(七钱)为末。每用一钱。加薄荷叶少许。水煎服。
    清金降火汤
    治麻后肺热。声哑咳嗽。 当归白芍药(酒炒)生地黄(酒洗)栝蒌仁白茯苓陈皮贝母(去心姜汁蒸) 桑白皮(蜜炒)麦冬黄芩(酒炒)杏仁(去皮尖)黄连(酒炒)栀仁(炒)元参 苏梗石膏天冬甘草姜三片引。水煎服。
    治麻后咳嗽失音验方
     牛蒡子黄芩天花粉薄荷叶桔梗甘草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