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遇紫黑内热极。光活润泽生可得。紫赤干晦无起意。纵是仙翁也费力。 麻遇紫色。内热极也。但得光活润泽。粒头尖耸者。可治。宜用清凉解毒之剂。佐以消痰定喘 之药。以凉血饮子去赤芍。加贝母、枳壳、葶苈、连翘、牛蒡子主之。谵语烦躁者。以古方黄连解 毒汤。(见三十五条)调辰砂、滑石末治之。若既出之时。而色紫红。干燥晦暗者。乃毒火炽甚。急 以生地芩连汤去白芍、防风、粉葛。加枳壳。紫草、连翘。或凉血地黄汤去甘草。加木通、枳壳、紫 草、连翘、牛蒡子、黄芩、黄柏解之。或以四物汤(见二十五条)加酒炒红花、紫草、地骨皮、黄芩、 连翘、牛蒡子、黄连、粉葛之类。以滋阴凉血。而内热自除。所谓养阴退阳之义也。若麻收之时。身 上麻形肌肤带紫色或青色者。此内毒实热之候。以大连翘饮(见三十五条)去柴胡、赤芍、甘草。 加地骨皮、枳实、黄连、牛蒡子。以利二便。使实热从二便而泄。如热极甚者。再加大黄以治之。 又有一等。见暖则红活。不暖则焦枯。此为风寒所闭。治法虽应凉解。而不可太过。以暖为是。宜 用养阴汤(见三十二条)。用生地黄。去白芍、川芎。加防风、荆芥以治之。若麻紫而不光润。颜色 枯燥而不起者。则难为矣。
    凉血饮子
     生地黄(一钱五分)黄连(五分)黄芩荆芥元参(各一钱)红花(三分)丹 皮赤芍(各八分)木通(七分)水煎温服。
    生地芩连汤
     生地黄黄连黄芩连翘红花防风粉葛栀仁元参木通石膏当归牡 丹皮白芍药灯心引。如大便三四日不通。合河间凉膈散利之(见二十六条)。
    凉血地黄汤
     生地黄当归尾黄连栀仁元参甘草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