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出浑身似火烧。毒邪壅甚急难消。解肌只许皮肤暖。救里宜令便溺调。 麻本火候。非热则不得出。麻疹欲出。则遍身发热。或烦躁。或头疼。或身拘急。及既出。则身 便凉。清此一层。麻随收矣。若麻既出。而热甚不减。此毒邪壅遏。宜以古方大青汤去甘草解其 表。如便涩者。以古方黄连解毒汤加牛蒡子、连翘、川木通、枳壳、石膏、知母。或以大连翘汤。 以地骨皮易柴胡去赤芍治之。若大便不通者。以河间凉膈散(见二十六条)去甘草。加牛蒡子以 解其里。既出发热不退。饮食少进者。此毒逼胃。宜以加味地骨皮散去赤芍、甘草。加酒蒸石斛 治之。 朱曰热甚不减。总是毒邪壅遏。古方大青汤、大连翘汤、加味地骨皮散方中。或用荆 芥。或用防风。或用葛根。即托邪外出。不敢一味清凉。阻塞向外之机也。
    古方大青汤
    治斑疹解毒良方。 大青元参知母石膏木通生地黄荆芥穗鲜地骨皮甘草淡竹叶十二片引。
    古方黄连解毒汤
    治火毒。痘麻通用。 黄连黄柏黄芩栀仁水煎服加大黄。名金华丸。润肠泻热。
    大连翘汤
    解里热良方。 连翘防风瞿麦荆芥穗木通车前子当归蝉蜕黄芩滑石栀仁柴胡 赤芍药(各等分)加紫草茸(五分)水煎。食前温服。
    加味地骨皮散
     地骨皮(三钱)桑白皮麦冬(各二钱)葛根柴胡赤芍药(各一钱)生犀角屑甘草(各五分) 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