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发于心肺受先。火甚津枯生口干。泻心清肺多奇效。治不违时病早安。 渴属肺胃热盛候。唇口如丹发渴时。清金泻火生津液。治分虚实两般治。 麻症如焚饮水饶。炎邪未许一杯浇。咽喉干燥心家热。津液干枯胃脘焦。 渴乃肺胃两经热盛之候。唇口必红。若唇口如丹。是麻发渴之候也。此因内热所致。火甚津 枯。故作口干。治当泻火、清金、生津。然当审察虚实而治之。若二便结涩。则为热甚。宜用清热 凉利之剂。以门冬甘露饮。去甘草主之。若二便清利。唇口淡而不红、而但渴者。此必过用寒凉之 药。损伤中气与气血所致。脾虚不生津液而渴也。以七味白术散去木香。以山药易白术。加粳米 主之。初热作渴者。以白虎汤(见二十六条)去甘草、粳米。加麦冬、天花粉、牛蒡子、连翘治之。或 以葛根麦门冬散去人参、升麻、赤芍、甘草。加天花粉、连翘、牛蒡子治之。渴甚者。以黄连解毒汤 (见第二条)去甘草、桔梗主之。出现之时渴者。以白虎汤(见二十六条)去甘草、粳米。加麦冬、天 花粉、牛蒡子、连翘治之。出现之时渴甚者。以白虎解毒汤(见二十六条)治之。渴而烦躁者。以白 虎解毒汤(见二十六条)加黄柏治之。正收之时而渴者。以竹叶石膏汤(见二十六条)去人参、半 夏、炙甘草、粳米。加元参、牛蒡子、黄芩、黄连、生地黄、地骨皮治之。 朱曰唇不红而但作渴者。脾虚而津液不生也。辨证之精如此。
    门冬甘露饮
    治麻热甚而渴。 麦冬(去心二钱)元参黄芩栝蒌根连翘(各一钱)生甘草(五钱)灯心三十根、淡 竹叶二十片引。
    七味白术散
    治胃虚、津气不行而渴。 人参白术(炒)白茯苓木香(各一钱)藿香叶葛根(各八分)炙甘草(六分)水煎服。
    葛根麦门冬散
    治热毒斑,头疼、壮热,心神烦闷。 葛根麦冬(去心各一钱)石膏升麻赤芍人参甘草白茯苓(各五分)淡竹叶(七片)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