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热远近难定期。半月七八日有之。发热四日疹始现。轻清平安顺症时。 麻症发热。有近则五、六日而出。远则八、九日、或十日、半月乃出。总以发热四日内现标者。 其麻多轻。然必须解毒。若初热之时。既表之后。红影见于肌肤。切宜戒口避风。如或不禁。则皮 毛闭密。毒瓦斯难泄。或变紫黑。或生痰涎。致变惊搐而不治。若遇此候。宜以消毒饮去甘草。加犀 角汁主之。如极渴欲饮水者。只宜少与葱白汤。以滋其渴。又有作寒作热。至于终日不退者。然始 热之际。必见面赤眼肿。多涕多泪。咳嗽连声等外症。宜详察之。慎勿临症恍惚。夫麻之出。其 状如粟。红垒而起。间有不出。或只头面有四肢无者。此则天行时气。湿热在脾。以致昏睡发热。 麻不出现者。当以消风散去人参、川芎、浓朴。加连翘、牛蒡子、粉葛、荆芥、枳壳、薄荷、羌活。只 用三分治之。如或不应。以小柴胡汤去半夏、人参。加牛蒡子、当归身、熟石膏治之。倘风热不散。 久必咳嗽不已。愚按消风散、小柴胡汤二方内之人参、川芎、羌活、浓朴、僵蚕、柴胡、半夏、甘 草、及陈皮等药。麻方禁用之药。根据法删去之。合二方。仅得赤茯苓、黄芩、蝉蜕。俱系三味耳。而 用以治湿热在脾。昏睡发热。致麻不出现等候。其有济耶。此的系坊间误人。断不宜用。愚意莫若 以宣毒发表汤(见第五条)去升麻、桔梗、甘草。加猪苓、泽泻。以泄脾湿。以解其肌之为当也。 消毒饮治麻出一日。为风寒所冲而收。麻毒内攻。急用此方。免致胃烂不救。 牛蒡子(四钱)荆芥(二钱)防风(五钱)生甘草(一钱)加乌犀角屑更妙。水煎服。
    消风散
    (子和方) 人参川芎羌活僵蚕浓朴陈皮蝉蜕茯苓为末。白汤下。
    小柴胡汤
    半表半里和解之剂。 人参黄芩柴胡半夏甘草姜三片、红枣三枚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