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邪感于腠理,先入于肺,肺主皮毛,其身日夜发热无汗,鼻塞气粗,不恶寒而恶风,当风乃憎寒,呵欠烦闷, 口中气热,当表散,宜加减芎苏饮。
    芎苏饮
     黄芩柴胡紫苏前胡枳壳半夏桔梗防风山楂茯苓陈皮甘草干葛 头痛加川芎或白芷;偏身及肢节痛加羌活;夹食去枳壳加青皮、枳实或苍术;四五日热不退加麻黄,服麻黄又 不退,热入里也,去紫苏、枳壳、防风,加枳实、竹叶、石膏,用余家小红丸下之。 有痰,前饮内加贝母、天花粉或胆星;热稍退而嗽,前饮内去紫苏、防风,加桑白皮、杏仁或贝母,先当用小 红丸下之;嗽不转者,热郁在肺,而气不得宣通,加麻黄、石膏;嗽甚见血,加山栀、石膏;嗽久虽无血,亦加 山栀;略有余热,前饮内去紫苏、柴胡、防风,加石膏。 儿百日内身热,当用脱甲散,四五日不止用小红丸。
    脱甲散
     银柴胡龙胆草知母麻根(各三钱) 川芎当归(各二钱)茯苓人参(各一钱)甘草(一钱)葱白头(一个) 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