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大便不通,由去血过多,大肠干涸,或血虚火燥,以致秘涩,不可计其日期,及饮食数多,用药通之 润之,必待腹满觉胀,自欲去而不能者,乃结在直肠,宜用猪胆导之。若误以为有热,用苦寒之剂通之,反伤 中焦元气,或愈加难通,或通而泻不能止,必成败证。若属血虚火燥,用加味逍遥散,气血俱虚用八珍汤。一 产妇大便不通七日矣,饮食如常,腹中如故,用八珍汤加桃仁、杏仁,至二十一日腹满欲去,用猪胆汁润之, 先去干粪数块,后皆常粪而安。一产妇大便秘涩,诸药不应。苦不可言,令饮人乳而愈,牛乳亦可,大小便不 通者俱宜。陈无择曰∶产后不得利,利者百无一生,去血过多,脏燥,大便闭涩,宜用葱涎调腊茶为丸,复以 腊茶下之必通,大黄决不可用。 丹溪治产后秘结不通、膨满气急、坐卧俱难,用大麦炒黄为末,酒下一合,神效,又麻子、苏子粥最为 稳妥,用紫苏子、火麻子二味各半合,洗净研极细,用水再研,取汁一盏,分二次煮粥啜下,此粥不惟产后可 服,大抵老人诸虚风秘,皆宜服之。有一媪年八十四,忽而腹痛、头疼、恶心、不食,召医数人,用补脾及清 利头目等,全不入食,此正是老人风秘,脏腑壅滞,聚于胸中,则腹胀恶心,上至于巅,则头痛神不清,令作 此粥,两啜而气泄,先下结粪,后渐得通利,不用药而自愈矣。
    桃花散
     治产后气滞血涩,大小便秘。 桃仁葵子滑石槟榔(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空心葱白汤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