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角弓反张) 薛立斋云∶者,筋脉拘急也,者,筋脉弛纵也。经云∶肝主筋而藏血。盖肝气为阳为火,肝血为阴为水,前证 因产后阴血去多,阳火炽盛,筋无所养而然耳。故痈疽脓水过多,金疮出血过甚,则阳随阴散,亦多致此。治洁当用八 珍加丹皮、钩藤,以生阴血,则阳火自退,诸证自愈。如不应,当用四君,芎、归、丹皮、钩藤,以补脾土。盖血生于 至阴,至阴者脾土也,故小儿吐泻之后,脾胃亏损,亦多患之,乃虚象也,无风可逐,无痰可消。若属阳气脱陷者,用 补中益气汤加姜、桂,阳气虚败者,用十全大补汤加桂附;亦有复生者。此等证候,若肢体恶寒,脉微细者为真,若脉 浮大,发热烦渴,此为假象,惟当固本为善。若无力抽搐,戴眼反折,汗出如珠流者皆不治。又有角弓反张者,风邪乘 虚入于诸阳阿经,则腰背反折,挛急如角弓之状也。皆因气血耗损,腠理不密,汗出过多,宜固气血为主,佐以本方。 丹溪所谓产后以大补气血为主,虽有杂病证,以末治之此也。如恶寒发热等证,乃气血虚耗之极,宜大剂参、、归、 术、肉桂以培养之。如不应,急用炮附子。再不应,用人参一两,炮附子二三钱,名参附汤。若犹未应,药力未及也, 宜多用之。
    增损柴胡汤
     治产后感异证,手足牵搐,涎潮,昏闷。 柴胡(三钱)黄芩(一钱二分)人参甘草半夏(各一钱半)石膏(二钱)黄(一钱半)知母(一 钱) 上咀,分二服,水二盏,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不拘时服。
    秦艽汤
     治产后血虚生风,手足螈。 秦艽芍药柴胡(各一钱七分)甘草(炙,一钱三分)黄芩防风(各一钱二分)人参半夏(各一钱) 上水二钟,姜三片,煎八分,食远服。 愈风汤、交加散俱可用(二方见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