疹出三日当收没,不疾不徐始无虞。收没太速毒攻内,当散不散虚热医。毒盛荆防解毒 治,外用胡荽酒法宜;虚热柴胡四物剂,应证而施病渐离。 注∶麻疹见形三日之后当渐次没落,不疾不徐始为无病。若一二日疹即收没。此为太 速,因调摄不谨,或为风寒所袭,或为邪秽所触,以致毒反内攻,轻则烦渴谵狂,重则神昏 闷乱。急宜内服荆防解毒汤,外用胡荽酒熏其衣被,使疹透出方保无虞。当散不散者,内有虚热留滞于肌表也, 其证潮热烦渴口燥咽干,切不可纯用寒凉之剂,以柴胡四物汤治之,使血分和畅,余热悉除,疹即没矣。
    荆防解毒汤
     薄荷叶连翘(去心)荆芥穗防风黄芩黄连牛蒡子(炒研)大青叶犀角人中黄 引用灯心芦根水煎服。 方歌∶收没太速毒内攻,荆防解毒治最灵,薄翘荆防芩连蒡,大青犀角共人中。
    胡荽酒
     胡荽(四两,切碎)黄酒(半斤) 同煎勿令泄气。
    柴胡四物汤
     白芍(炒)当归川芎生地人参柴胡淡竹叶地骨皮知母(炒)黄芩麦冬(去心) 引加生姜红枣水煎服。 方歌∶当散不散因虚热,柴胡四物芍归芎,生地人参柴竹叶,地骨知母芩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