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泄泻,不可与杂症同治。大率中气虚弱,传化失职所致,气虚、食积与湿也。气虚宜补, 食积宜消,湿宜燥之。然恶露未除,又难以骤补、峻消、急燥。当先用莲子生化汤三剂,化旧生新, 方中且有莲子、茯苓补脾利水,兼治其泻,候旧化新生,然后用健脾利水生化汤,或补气,或消 食,或化积,或燥湿分利,因证加入对证之药,始无滞涩虚虚之失。至产后旬日外,方可与杂症同 论。然犹宜量人虚实而治也。如痛下清水、肠鸣、米饮不化者,以寒泻温之;如粪色黄,肛门痛, 以热泻清之;如饮食过多伤脾,嗳气味如败卵,以食积消之;如饮食减少,食下腹鸣,腹急,尽下所 食之物,方觉畅快,以脾虚食积补而消之。丹溪云∶如产后虚泻,眼昏不识人,危证,用参苓术附 汤救之。又有胎前久泻,产后不止,以致虚脱,须从权服参苓生化汤以扶虚,仍分块痛、不痛,加减 而治。凡泻兼热,切勿用芩、连、栀、柏;兼痰,切勿用半夏、生姜。如泻渴,参麦饮以回津液; 如产后脾泻不止,参苓莲子饮妙。夫完谷不化者,因产时劳倦伤脾,而转输稽迟也。夫水谷入胃, 游溢精气,散归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而调通水道,乃能致气滋脏以养人。今因产劳倦 脾伤,以致冲和之气不能化,而物完出焉,病名泄。又饮食太过,脾胃受伤,亦致完谷不化, 俗呼为水谷痢也。然产方三日内,血块未散,患此脾败胃弱之症,未可遽加、术。且服加 味生化汤,内有益智、砂仁,少温其气,俟块消散,服参苓大补生化汤。如胃气虚,泻利黄色, 用补中益气汤加木香治之;若久泻痢虚者,参香散;如久泻,元气下陷,大便不禁,肛门如脱, 宜加味六君子汤;若见完谷不化,色白如糜,此脾胃大虚,元气虚脱之候,十有九死,惟猛进 温补之剂,庶可挽回。即有烦躁发热、面赤、脉来数大,皆虚火上炎之故,当并进桂、附、人 参、甘草、干姜、苓、术之类,伏龙肝煎汤,代水煎服,仍得收功。若小便混浊如泔,或大 便中有白沫如肠垢者,乃元气下陷之故,并宜补中益气,加桂、苓、炮姜升举之。或泻臭水不 止,加蕲艾、香附、吴茱萸。若兼瘀结不通,腹胀喘急,虽神丹亦无济也。如大便不知,为遗 屎,补中益气汤加肉苁蓉、故纸。
    莲子生化汤
    治产后血块未消泄泻。 川芎茯苓(各二钱)当归(四钱一方一钱,黄土炒)炮姜(四分)桃仁(十粒) 炙草(五分)莲子(十枚,去心)
    健脾利水生化汤
    川芎当归(黄土炒,各一钱)白术(二钱,土炒)泽泻(八分) 炮姜(四分)陈皮炙草(各五分)肉果(一枚,煨)人参(三钱)茯苓(一钱五分) 泻水多而腹不痛者,有湿,加制苍术一钱以燥之。诸泻方中,须加莲子十枚。
    参苓术附汤
    丹溪治产后虚泻,眼昏不识人,危症,用此方救之。 人参(七钱)白术(三钱,土炒)茯苓制附子(各一钱)
    参苓生化汤
    治胎前久泻,产后不止。 人参当归(各二钱)炮姜炙草(各五分)诃子皮川芎山药(炒,各一钱) 肉果(麦煨)茯苓(一钱五分)莲子(七枚)糯米(一大撮)
    参茯莲子饮
    治产后脾泄不止,并治年久不止脾泄之症。忌劳力,恐火动复泻。 人参白术(土炒,各二钱)白芍(八分,炒)当归(一钱半)白茯苓山药(各一钱) 升麻陈皮(三分)炙草(四分)莲子(十二粒,去心) 姜二片,水三盅,煎服。取药内莲子送药。
    加味生化汤
    治产后脾虚,三日内血块未消,完谷不化,胎前素弱者,非胃苓能治,此方主之。 川芎益智仁砂仁(各一钱)当归(四钱,土炒)炮姜(四分)炙草(五分)茯苓 (一钱五分)桃仁(十粒,去皮尖)
    参苓大补生化汤
    治产后血块痛止,可服此以补之,完谷自化矣。 人参白术(土炒,各二钱)川芎当归益智仁白芍(炒)茯苓(各一钱)炮姜(四分) 肉果(一个,麦煨)炙草(五分)莲子(八粒,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