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出疹,当以四物加减,而加条芩、艾叶,以安胎清热为主,则胎不动而麻疹自出矣。然热 毒蒸胎,胎多受伤,但胎虽伤,而母实无恙也。盖疹与痘不同,痘宜内实,以痘当从外解,故胎落, 毒瓦斯乘虚而内攻,其母亡;疹宜内虚,以疹当从内解,故胎落,热毒随胎而下,其母存。虽然与其 胎去而母存。孰若子母两全之为愈也。且古人徒知清热以安胎,不思疹未出而即以清热为事,则疹 虽出而内热愈深,是欲保胎,反足以伤胎也。宜轻扬表托,则疹出而热自清,继以滋阴清解,则于 疹于胎两不相碍,不安胎而胎自安矣。如疹出不快,宜白虎汤合用升麻葛根汤,倍加元参、牛蒡治 之。胎气上冲,急用苎根、艾叶煎汤,磨槟榔服之,再以四物汤进之。热甚则胎不安,服固胎饮数 剂。如又不愈,腹疼腰,即知胎有必坠之机,如胎坠,即以产法论治矣。
    升麻葛根汤
     葛根升麻白芍甘草(各等分) 水一盏,煎七分,温服。 此解表发散之方也。表热壮盛,邪实于表。《经》曰∶轻可去实。故用升麻、葛根以疏表,所 以然者,升麻能解疫毒,升阳于至阴之下,以助发生之气;葛根能解热毒,兼疏荣卫,以导起发之 机。二味之外,又加甘草佐之,以和在表之气,芍药佐之,以和在里之荣。去其实邪,和其荣卫, 风寒自解,麻疹自出。
    固胎饮
    止痛安胎。 地黄川芎归身人参白芍陈皮(各一钱)白术 (土炒)黄芩(各一钱半)甘草(三分)黄连黄柏(各一分)桑上羊儿藤(七叶圆者) 上细切,每服二、三钱,入糯米二十粒,水一盅,煎至七分,温服。痛加砂仁,血虚加阿胶。
    催生万全汤
     人参(三钱至五钱,大补元气以为君)当归(三钱,大补荣血以为臣,去芦) 川芎(一钱,入肝以疏郁滞,少寓升提之性,则降下之药得力)桃仁(十三粒,不去皮尖,捣碎, 取苦可去旧,甘能生新,滑能润下)干姜(一钱,温能通行血分,炒黑黄色,焦则令其下降,而 遏其上升也)炙草(六分,令其药性少缓,中宫得受补益,不使即为下坠也)牛膝梢(二钱,既 能下行腹,走十二经络,令其经络无壅,则气血效力以为营运推出)红花(三分,多则破血,少 则活血生新耳,酒炒)肉桂(六分,冬天用八分,临煎方去皮切碎,借此引经,率领诸药直入血 分,且温可通行散瘀,则生产自易)加胶枣(二枚) 水煎,食前温服。如产妇壮实及无力服人参者,去参用之,其催生之效,尚能倍于佛手散多 矣。论曰∶妇人临产,关系母子性命,实存亡顷刻之时。是以古人立方甚多。然产育乃大伤气血 者也,其难产又多由气血不足,产后诸疾,固属气血大亏。然产后诸虚,皆因产前所致,今立万 全汤,乃体达生生化二方之意,合成一方,务取万全,屡用甚验,故以万全名之。先以调补血气, 佐以散瘀、下降、温中,使气血得力,自能健用催生,此不催之催也。故用人参,当归为君,培 补气血,壮其主也;少加桃仁、川芎、黑姜、炙草、酒红花,温中而散其瘀也;牛膝梢、桂心, 温行导下,使无上逆冲心之患,不惟催生神效,产后更无瘀血凝滞,百病不生。补而兼温则不滞, 温而兼补则不崩。升少降多,则气得提而易下;降而兼升,则瘀自去而新自归。补多泻少,邪去而元气无伤;苦少甘多, 瘀逐而中和仍在,岂非万全催生者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