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孕妇出痘,热能动胎,胎落则气血衰败,而不能起发灌浆矣。故始终以安胎为主,外用细软之 帛,紧兜肚上,切不可用丁、桂燥热之品,及食牛虱毒物之类,以致触犯。其条芩、白术、艾叶、砂 仁之类,与痘相宜者,采而用之。其初发热,则以参苏饮发之,痘既出后,则多服安胎饮保之。渴 者,则用人参白术散加减;泻者,则用黄芩汤,合四君子 汤,内加诃子。血虚者,则以四物汤加托药;色灰白而起发较迟者,则用十全大补汤,去桂,服之。 总之,不问轻重,悉以清热安娠为主。更有孕妇出痘,正当盛时,忽临正产者,势必气血俱虚,亦只 以十全大补汤大补气血为主。虚寒者,少加熟附。若腹中微痛者,此恶露未尽也,宜四物汤,加干姜、 桂心、木香、黑豆,用熟地黄而去芍药。盖恐寒凉,有伤生气。然有当用者,酒炒用之。若寒战咬 牙,腹胀不渴,而足冷身热者,此乃脾胃内虚,外作假热也,宜参、、归、附、木香之类,一、二 剂而愈者吉,不愈者凶。若孕妇肥胖者,则气居于表而慊于内也,人参可多,黄宜少,多加带壳 缩砂,切忌脱蒂果子之类。至有痘将收靥,忽作泄泻,口渴饮水,小便短少,其痘胖壮红润者,此内热 也,宜五苓散,内加黄芩、芍药之类。若至滑泻不止,食少腹胀而足冷,痘色灰白,脉细无力者, 此犯五虚必死之症也。凡妇人方产之后,或半月左右,适逢出痘者,此无胎孕系累,惟气血尚虚。治 宜大补荣卫为主。若痘出多者,则加连翘、粘子之类。大便自利者,则用肉果、炮姜之类,余即照常 一例而治。至于孕妇出痘,在于初出之时胎落者,则血气虽为大虚,然热毒亦因走泄,兼之未经起胀 灌浆,则血气未曾外耗,倘非险逆,加以大补托里,每多得生。至于收靥之时胎落者,则毒已出表 消散,亦多无事,但重虚而元气易脱,倍宜补益耳。若正当起胀灌浆而胎落者,则气血衰败,内外 两虚,既不能逐毒以外出,则毒必乘虚而内攻,其为不救者多矣。
    参苏饮
     人参紫苏干葛前胡制夏茯苓陈皮(各等分)枳壳(麦炒)桔梗 木香甘草(各减半)
    黄芩汤
    治热利。 黄芩炙草芍药(各等分)大枣(五、七枚) 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