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心惊胆怯,烦闷不安,名曰子烦,竹叶安胎饮主之。大抵皆由心肺虚热,是以扰乱心烦。 或积痰于胸,吐涎恶食,亦令心烦,剧则胎动不安。如心肺虚热,或积痰于中,《千金》竹沥汤。若 吐甚,胎动不安,烦闷口干,不得眠,又吐涎过多,以致外虽不热,而觉五心烦热,或日间不 觉,而夜觉热者,并宜加味竹叶汤。至于娠妇烦躁口干者,缘足太阴脾,其气通于口;手少阴心,其气 通于舌。脏腑气虚,热乘心脾,津液枯燥,故心烦口干,与子烦大同小异,宜用加减参麦汤。
    竹叶安胎饮
    治孕妇心惊胆怯,烦闷不安,名曰子烦症。 人参生地枣仁(去壳,炒研)远志(甘草水制,去骨各一钱)当归(酒洗)白术(土 炒各二钱)麦冬(去心)条芩川芎(各八分)陈皮炙草(各四分)竹叶(十四片)姜枣 煎服。
    《千金》竹沥汤
    治妊娠子烦。 竹沥一盏,茯苓(三钱)麦冬(去心)防风黄芩(各三钱)
    加味竹叶汤
    治妊娠心烦不解,名曰子烦,并治五心烦热。 人参黄芩(各一钱)茯苓(一钱五分)麦冬(二钱半去心)竹叶五片,粳米一撮 水煎,空心热服。
    加损参麦汤
    治孕妇心神烦躁,壅热口干。 人参知母麦冬栀子(炒各一钱)栝蒌根犀角(磨各八分)条芩炙草(各五分)枣(一枚) 水煎服。夏加竹沥八分、姜汁少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