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发热多血伤,大法四物加炮姜。头疼恶寒外感热,四物柴胡葱白良。呕吐胀闷伤食气,异功 查曲浓朴姜。脾不化食六君子。瘀血腹痛生化汤,当归川芎丹参共,桃仁红花炮干姜。 【注】产后发热,多因阴血暴伤,阳无所附。大法宜四物汤加炮姜,从阴引阳为正治。 若头疼恶寒而发热者,属外感,不当作伤寒治,惟宜用四物加柴胡、葱白服之。若呕吐 胀闷,属伤食;若倦怠气乏者,属伤气,宜用异功散加山楂、神曲、浓朴、生姜治之。若 因脾虚不能化食而停食发热者,宜六君子汤。若因瘀血发热者,必兼腹痛,宜用生化汤,即 当归、川芎、丹参、桃仁、红花、姜炭也。
    六君子汤异功散四物汤
    (方俱见首卷) 劳力发热用十全,气血两虚八珍痊,血脱躁热补血效,虚阳外越参附煎。 【注】产后发热,因产时用力劳乏者,宜十全大补汤;气血两虚者,八珍汤;去血过 多,血脱烦躁干渴,面赤而热者,宜当归补血汤。若阴血暴脱,孤阳无附而外越发热者, 急进参附汤。迟则必大汗大喘,是阳欲亡,虽药必无救矣!
    十全大补汤
    
    八珍汤
    
    当归补血汤
    (方俱见首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