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乳汁乃冲任气血所化,故下则为经,上则为乳。若产后乳迟乳少者,由气血之不足,而犹或无乳 者,其为冲任之虚弱无疑也。治当补化源而兼通利,宜猪蹄汤。若乳将至而未得通畅者,宜涌泉散。
    猪蹄汤
    (见《妇人规古方》)治气血不足,乳汁不下。 用八物汤(即八珍汤)加黄、漏芦、陈皮、木通。先以猪蹄煮汁二碗,煎药服之。或加天花粉。 又方∶用猪蹄一副,通草二两、甘草一钱、穿山甲十四片炒,将猪蹄洗切,入水六碗,同药煎煮约至三碗, 加葱、姜、盐料,取汁饮之,忌冷物,要吃羹汤,助其气血,乳汁自下。夏月不可失,盖时用葱汤洗乳为佳。
    《良方》涌泉散
    (见《妇人规古方》)下乳。忌食姜、椒、辛辣饮食。 王不留行瞿麦麦门冬龙骨(各二钱) 上用猪蹄汁一碗,酒一杯,煎服,以木梳于乳上梳下。 产妇乳汁不来,其原有二∶盖一因气血不足,故乳汁不来,宜用猪蹄汤,是即虚者补之也;一因肥胖妇人 痰气壅盛,乳滞不来者,宜用漏芦汤之类,是壅者行之也。
    《良方》漏芦汤
    (见《妇人规古方》)治妇人肥盛,脉气壅结,乳少。 漏芦(二两)蛇蜕(一条)土瓜根 上共为末,酒调下二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