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方》黄龙汤
    产后外感(见调经论外备用方)。
    《良方》交加散
    产后中风(见经痛论外方)。
    海藏
    愈风汤(见《古方八阵·和阵》)一名举卿古拜散。治一切失血筋脉紧急,产后或汗后搐搦。 荆芥穗(为细末) 上先炒大豆黄卷,以酒沃之,去黄卷,取净汁调前末三四钱服之。轻者一服,重者二、三服即止。气虚者 忌服。童便调亦可。
    交加散
    (见《古方八阵·和阵》)产后类风不省人事。治或战振或产后不省人事,口吐 痰涎。 当归荆芥穗(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钟,酒少许,煎七分,灌服,神效。
    《良方》七珍汤
    (见《妇人规古方》)治产后不语。 人参石菖蒲生地川芎(各一两)细辛(七钱)防风朱砂(另研各半两) 上为末,每服一钱,薄荷汤调服。
    补脬饮
    (见《妇人规古方》)治产后伤动,脬破不能小便而淋沥。 生黄丝绢(一尺剪碎)白牡丹皮根白芨(各一钱,俱为末) 用水一碗,同煮至绢烂如饧,空心顿服,服时不得作声,作声则不效。
    人参汤
    产后诸虚(见调经论外备用方)。
    《良方》麻黄根汤
    (见《妇人规古方》)治产后虚汗不止,身热发渴,惊悸不安。 麻黄根人参黄(炒)当归牡蛎(粉)甘草 上每服四、五钱,水煎服。
    《良方》趁痛散
    (见《妇人规古方》)治产后骨节疼痛,发热头重,四肢不举。 牛膝(酒炒)甘草(炒)薤白(各一两)当归白术(炒)黄(炒)桂心独活(加姜各半两) 上每服半两,水煎。
    加味小柴胡汤
    乳母肝火发热(见经不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