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衣不出,有以气血疲弱,不能传送,而停搁不出者。其证但见无力而别无痛胀,治当补气助血,宜速用 决津煎,或滑胎煎、保生无忧散、局方黑神散之类主之。有以恶露流入胞中,胀滞不出者。盖儿既脱,胞带 必下坠,故胞在腹中形如仰叶,仰则盛聚血水,而胀碍难出。惟老成稳婆多有识者,但以手指顶其胞底,以使 血散,或以指摸上口,攀开一角,使恶露倾泻,则腹空自落矣。
    决津煎
    (见经期腹痛)
    滑胎煎
    (见滑胎)
    保生无忧散
    (见滑胎)
    《局方》黑神散
    (见《妇人规古方》)一名乌金散。《灵苑方》名肉桂散。治产后恶露不尽,胎衣不 下,血气攻心,腹痛不止,及治脾肾阴虚,血不守舍,吐衄等证。 黑豆(二两炒)当归(去芦酒洗)熟地蒲黄白芍甘草(炙)干姜(炮)肉桂(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童便、酒各半,调服。《良方》黑神散有炮附子半两,无蒲黄。 又一法∶以本妇头发搅入喉中,使之作呕,则气升血散,胞软亦自落矣。凡胎胞不出者,多死,授以此 法,甚效。 若血渗胞中,停蓄既久,而为胀为痛,或喘或急,则非逐血破血不可也。宜速用夺命丹,或用失笑散,以 热酒调服,使血散胀消,其衣自下。若气血兼虚者,亦 惟决津煎为善。
    夺命丹
    (见鬼胎)
    失笑散
    (见经期腹痛) 一方∶用蓖麻子仁一两,研烂,贴母右足心,衣下速洗去,缓则肠亦出。若肠不收,即以此膏涂脑顶,则 肠自入。 一方∶用红花一两,酒煮浓汁服。 一方∶用产妇鞋底炙热熨小腹上下,即出。 一方∶用皂角烧为末,每服一钱,温酒调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