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有鬼胎之说,岂虚无之?鬼气果能袭人胞宫而遂得成形者乎?此不过由本妇之气质,盖或以邪思蓄 注,血随气结而不散,或以冲任滞逆,脉道壅瘀而不行,是皆内因之病,而必非外来之邪。盖即血气瘕之 类耳。当即以瘕之法治之,详见本条。此外如狐魅异类之遇者,则实有所受而又非鬼胎之谓,亦当于“瘕 类”求法下之。 又凡鬼胎之病,必以血气不足而兼凝滞者多有之。但见经候不调而预为调补,则必无是病。若其既病,则 亦当以调补元气为主,而继以去积之药,乃可也。然用补之外,而欲于补中兼行者,无如决津煎;欲去其滞而 不至猛峻者,无如通瘀煎;既加调补而欲直收其病者,则夺命丹、回生丹皆可酌用。或以当归红花煎浓汤送赤 金豆亦妙。
    决津煎
    (见经期腹痛)
    通瘀煎
    (见经期腹痛)
    《良方》夺命丹
    (见《妇人规古方》)治瘀血入胞,胀满难下。急服此药,血即消,衣即下。按∶ 此方颇有回生丹之功用,下死胎必效,须用当归方。 附子(炮半两)干漆(碎之,炒烟尽)牡丹皮(各一两) 上为细末,另用大黄末一两,以好醋一升,同熬成膏,和前药,丸桐子大,温酒吞五七丸。一方有当 归一两。
    回生丹
    (见《妇人规古方》)治妇人产后诸疾,污秽未净,及一切实邪疼痛,死胎,瘀血冲逆等证。 大黄膏法∶用苏木三两,河水五碗,煎至三碗,去渣听用。红花三两,炒黄色,用好酒一大壶,煮十余 滚,去渣听用。黑豆三升,煮熟,存汁三碗,去豆,去皮晒干为末,俱听用。大黄一斤为末,用好醋八碗, 熬成膏,次下红花酒、苏木汤、黑豆汁,揽匀又熬成膏,盆内收盛候用。将锅焦焙干为末,同豆皮末俱入之。 人参白术青皮木瓜(各三钱)当归川芎元胡苍术香附(童便炒)蒲黄赤茯苓 桃仁泥熟地(各一两)牛膝三棱山茱萸五灵脂地榆甘草羌活陈皮白芍(各五钱) 良姜(四钱)乌药(二两半)木香乳香没药(各一钱) 上为末,用前大黄膏为丸弹子大,金薄为衣,不拘时,随证择用,汤引送下一丸。
    赤金豆
    (见《新方八阵·攻阵》)又名八仙丹。治诸积不行。凡血凝气滞,疼痛肿胀,虫积结聚 坚,宜此主之。此丸去病捷速,较之硝、黄、棱、莪之类过 伤正气者,大为胜之。 巴豆霜(去皮膜,略去油一钱半)生附子(切,略炒燥二钱)皂角(炒微焦二钱)轻粉(一钱) 丁香木香天竺黄(各三钱)朱砂(二钱为衣) 上为末,醋浸蒸饼为丸萝卜子大,朱砂为衣。欲渐去者,每服五七丸;欲骤行者,每服一二十丸,用滚水 或煎药或姜、醋、茶、蜜、茴香、使君煎汤为引,送下。若利多不止,可饮冷水一二口,即止。盖此药得热则 行,得冷则止也。如治气、湿、实滞、鼓胀,先用红枣煮熟,取肉一钱许,随用七八丸,甚者一、二十丸,同 枣肉研烂,以热烧酒加白糖少许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