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妇经血不固者,谓之胎漏。而胎漏之由,有因胎气者;有因病气者。而胎气之由,亦有二焉。余尝诊一 妇人,脉见滑数,而别无风热等病。问其经脉,则如常不断,而但较前略少耳。余曰∶“此必受妊者也。因胎 小,血盛有余而然。”后于三月之外,经脉方止,果产一男。故胎妊之妇,多有此类。今常见怀胎七、八个月 而生子者,人但以血止为度,谓之不足月。然其受胎于未止之前,至此而足而实,人所不知也。第此等胎气, 亦有阴阳盛衰之辨。如母气壮盛,荫胎有余,而血之溢者,其血虽漏,而生子仍不弱,此阴之强也,不必治 之。若父气薄弱,胎有不能全受,而血之漏者,乃以精血俱亏,而生子必萎小,此阳之衰也,而亦有人所不知 也。凡此皆先天之由,若无可以为力者。然栽培根本,岂果无斡旋之道乎?第见有于无之目,及转强于弱之 手,为不易得,是乌可以寻常语也?至若因病而漏者,亦不过因病治之而已耳。 妊娠血热而漏者,保阴煎、清化饮,择而用之。怒动肝火漏血者,保阴煎,甚者化肝煎主之。
    保阴煎
    (见血热经早)
    清化饮
    (见血热经早)
    化肝煎
    (见崩淋经漏不止) 脾虚不能摄血者,寿脾煎、四君子之类主之。脾虚血热气滞者,四圣散主之。脾肾兼虚者,五阴煎主之。
    寿脾煎
    (见血虚经乱)
    四君子汤
    (见血虚经乱)
    四圣散
    (见《妇人规》古方)治漏胎下血。 条芩白术砂仁阿胶(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艾汤调下。一方有芍药无阿胶。按此方若改为汤,砂仁用当减半。
    五阴煎
    (见血虚经乱) 三焦气血俱虚者,五福饮、七福饮之类主之。
    五福饮
    (见血热经早)
    七福饮
    (见血虚经乱) 劳倦伤而动血者,寿脾煎、归脾汤主之。偶因伤触动血者,五福饮、安胎散主之。
    归脾汤
    (见经不调)
    安胎散
    (见《妇人规古方》)治妊娠卒然腰痛下血。 熟地艾叶白芍(炒)川芎黄(炒)阿胶(炒)当归甘草(炙)地榆(各一钱) 上加姜、枣,水煎服。 冲任气虚不能制约,血滑易动者,固阴煎、秘元煎主之。
    固阴煎
    (见肾虚经乱)
    秘元煎
    (见血虚经乱) 立斋曰∶前证若因气热,用防风黄芩丸;若因血热,用加味逍遥散。若因血虚,用二黄散;若因去血太 多,用八珍汤。未应,补中益气汤。若因肝火,用柴胡清肝散;若因脾火,用加味归脾汤。若因事下血作痛, 用八珍汤加阿胶、熟艾。若因脾胃虚弱,用补中益气汤加五味子;若因脾胃虚陷,用前汤倍用升麻、柴胡。若 晡热内热,宜用逍遥散。
    防风黄芩丸
    (见崩漏论外方)
    加味逍遥散
    (见经不调)
    二黄散
    (见血热论外方)
    八珍汤
    (见经不调)
    补中益气汤
    (见经不调) 薛氏
    柴胡清肝散
    (见《古方八阵·寒阵》)治肝胆三焦风热疮疡,或怒火憎寒发热,或疮毒结于两 耳、两胁前后或胸乳小腹,下及股足等证。 柴胡黄芩(炒各钱半)山栀(炒)川芎人参(各一钱)甘草(五分)连翘桔梗(各八分) 水一钟半,煎服。
    加味归脾汤
    (见《古方八阵·补阵》)治脾经血虚发热等证。 即归脾汤加柴胡、山栀各一钱。
    逍遥散
    (见经期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