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行腹痛,证有虚实。实者或因寒滞,或因血滞,或因气滞,或因热滞;虚者有因血虚,有因气虚。 然实痛者,多痛于未行之前,经通而痛自减;虚痛者,于既行之后,血去而痛未止,或 血去而痛益甚;大都可按、可揉者为虚;拒按、拒揉者为实。有滞无滞,于此可察。但实中有 虚,虚中亦有实,此当 于形气禀质兼而辨之。当以察意,言不能悉也。 凡妇人经期有气逆作痛,全滞而不虚者,须顺其气,宜调经饮主之。甚者如排气饮之类亦可用。
    调经饮
    (见《新方八阵·因阵》)治妇人经脉阻滞,气逆不调,多痛而实者。 当归(三、五钱)牛膝(二钱)山楂(一、二钱)香附(二钱)青皮茯苓(各一钱半)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服。如因不避生冷而寒滞其血者,加肉桂、吴茱萸之类;如兼胀闷者,加浓朴一 钱,或砂仁亦可∶如气滞者,加乌药二钱,或痛在小腹者,加小茴香一钱半。
    排气饮
    (见《新方八阵·和阵》)治气逆食滞胀痛等证。 陈皮(一钱五分)木香(七分或一钱)藿香(一钱五分)香附(二钱)枳壳(一钱五分)泽泻 (二钱)乌药(二钱)浓朴(一钱) 水一钟,煎七分,热服。如食滞者,加山楂、麦芽各二钱,如寒滞者,加焦干姜、吴茱萸、肉桂之属; 如气逆之甚者,加白芥子、沉香、青皮、槟榔之属;如呕而兼痛者,加半夏、丁香之属;如痛在小腹者, 加小茴香;如兼疝者,加荔枝核,煨熟捣碎用二三钱。 若血瘀不行,全滞无虚者,但破其血,宜通瘀煎主之。
    通瘀煎
    (见《新方八阵·因阵》)治妇人气滞血积,经脉不利,痛极拒按,及产后瘀血实痛, 并男妇血逆血厥等证。 归尾(三、五钱)山楂香附红花(新者炒黄各二钱)乌药(一、二钱)青皮(钱半) 木香(七分)泽泻(钱半) 水二钟,煎七分,加酒一、二小钟,食前服。兼寒滞者,加肉桂一钱,或吴茱萸五分;火盛内热,血燥不 行者,加炒栀子一、二钱;微热血虚者,加芍药二钱;血虚涩滞者,加牛膝;血瘀不行者,加桃仁三十粒,去 皮尖用,或加苏木、玄胡索之类;瘀极而大便结燥者,加大黄一、二、三钱,或加芒硝、蓬术(即蓬莪 术)亦可。 若气血俱滞者,宜失笑散主之。
    失笑散
    (见《妇人规古方》)治妇人心痛气刺不可忍,及产后儿枕蓄血,恶血上攻疼痛,并治小肠气痛。 五灵脂(净者)蒲黄(等分俱炒) 上为末,每服二、三钱,用酒煎,热服。一方用好醋一杓熬成膏,再入水一钟,煎至七分,热服。一方 用醋糊和丸龙眼大,每服一丸,以童便和水各半钟,煎七分,温服。按∶此方若用以止痛,蒲黄宜减半,若用 止血,则宜等分,或灵脂减半亦可。 若寒滞于经,或因外寒所逆,或素日不慎寒凉,以致凝结不行,则留聚为痛而无虚者,须去其寒,宜调经 饮加姜、桂、吴茱萸之类主之。或和胃饮亦可酌用。
    调经饮
    (见上三段)
    和胃饮
    (见《新方八阵·和阵》)治寒湿伤脾,霍乱吐泻,及痰饮水气,胃脘不清,呕恶胀满腹痛等 证。此即平胃散之变方也。凡呕吐等证,多有胃气虚者,一闻苍术之气,亦能动呕,故以干姜代之。 陈皮浓朴(各一钱半)干姜(炮一、二钱)炙甘草(一钱) 水一钟半,煎七分,温服。此方凡藿香、木香、丁香、茯苓、半夏、扁豆、砂仁、泽泻之类,皆可随宜增 用之。若胸腹有滞而兼时气寒热者,加柴胡。 若血热血燥,以致滞涩不行而作痛者,宜加味四物,或用保阴煎去续断加减主之。 薛氏
    加味四物汤
    (见经不调)
    保阴煎
    (见血热经早) 以上五证,但察其有滞无虚,方是真实,若或兼 虚,弗得任行克伐。 凡妇人经行作痛,挟虚者多,全实者少。即如以可按、拒按,及经前、经后辨虚实,固其大法也。然有气 血本虚,而血未得行者,亦每拒按。故于经前亦常有此证。此以气虚血滞,无力流通而然。但察其形证脉息。 凡涉虚弱不足,而经滞作痛者,惟用决津煎、五物煎加减主之,其效如神。或用四神散之类亦可。
    决津煎
    (见《新方八阵·因阵》)治妇人血虚经滞,不能流畅而痛极者。当以水济水,若江河一缺, 而积垢皆去,宜此汤随证加减主之。此用补为泻之神剂也。如气虚者,宜少用香附、陈皮之类,甚者不用亦可。 当归(三、五钱或一两)泽泻(一钱半)牛膝(二钱)肉桂(一、二、三钱)熟地(二、三钱 或五、七钱或不用亦可)乌药(一钱,如气虚者不用亦可) 水二钟,煎七、八分,食前服。如呕恶者,加焦姜一、二钱。如阴滞不行者,非加附子不可。如气滞而痛 胀者,加香附一、二钱,或木香七、八分。如血滞血涩者,加酒炒红花一、二钱。如小腹不暖而痛者,加吴茱 萸七、八分。如大便结涩者,加肉苁蓉一至三钱,或者以山楂代之。
    五物煎
    (见血寒论外方)
    四神散
    (见血寒论外方) 若痛在经后者,多由血虚,当用大、小营煎随宜加减主之。或四物、八珍俱可用。然必察其寒热虚实,以 为佐使,自无不效。其有余滞未行者,惟决津煎为妙。
    大营煎
    (见血热经早)
    小营煎
    (见血虚经乱)
    四物汤
    (见经不调)
    八珍汤
    (见经不调)
    决津煎
    (见上段) 凡妇人但遇经期则必作痛,或食则呕吐,肢体困倦,或兼寒热者,是必素禀气血不足,止宜八珍汤、大 营煎之类。若虚而寒甚者,宜理阴煎渐加培补,久必自愈。有因带浊多而虚痛者,亦宜大、小营煎,随其寒 热,加佐使主之。
    理阴煎
    (见血寒经迟) 立斋曰∶“前证若风寒伤脾者,六君加炮姜;思虑伤血者,四物加参、术;思虑伤气者,归脾加柴、栀; 郁怒伤血者,归脾、逍遥兼服。”
    六君子汤
    (见《古方八阵·补阵》)治脾、胃虚弱,饮食少思,或久患疟痢,或食饮难化,或呕 吐吞酸,或咳嗽喘促。若虚火等证,须加炮姜,其功尤速。 人参白术(炒)茯苓(各二钱)炙甘草(一钱)陈皮半夏(各一钱五分) 加姜、枣,水煎服,或加粳米百粒。
    四物汤
    (见经不调)
    归脾汤
    (见经不调)
    《元戎》逍遥散
    (见《古方八阵·补阵》)治肝、脾血虚,及郁怒伤肝,少血目暗,发热胁痛等证。 当归芍药白术茯神甘草柴胡(各等分) 上姜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