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胃腑为五谷之海,水谷之精,上输肝肺,分布五脏,化为气血,荣润百骸。产后劳伤脾胃,正气亏折, 邪气易乘。如入于肠胃,则气逆呕吐而食不下矣。若七日内呕吐不止,全不纳谷,血块未除,治当消块,佐以温药, 宜服安胃行血汤。若痛已除而呕不止,不纳谷者,宜服加减六物汤及后温胃和中饮。若呕而气血不足,食物不 能如常,宜服补中和胃汤。
    安胃行血汤
     芎(一钱)当归(四钱)人参(一钱)桃仁(十粒)姜炭炙草(各五分) 藿香砂仁(各四分)姜(三片,有汗勿用)
    加减六物汤
     川芎(一钱)当归(一钱)山药(一钱五分)人参(一钱)茯苓(一钱)藿香(五分)豆仁 姜炭(各四分)扁豆(二钱)陈皮(三分)炙草(五分)姜(三片) 呕止,去豆仁。
    温中和胃汤
     人参茯苓(各一钱)当归扁豆(各二钱)陈皮炙草藿香丁香(各三分)姜(三片) 呕止,去丁香。受寒,加吴茱萸。
    补中和胃汤
     人参白术扁豆当归(各二钱)茯苓(一钱)山药(一钱五分)炙草陈皮炮姜(各四分) 水煎。 按∶呕逆至产后,症为甚急,当用香砂六君子汤加制附、吴萸、柿蒂为引。如不效,加川连酒炒、肉桂。更不 效则用二气丹,水银三钱,硫磺三钱,结成砂,将硫与水银同研至无星为度,米糊为丸,每服二十粒,递加至四 十九粒,丁香、柿蒂汤送下。丸如梧子大可也。盖水银得硫自化,不用疑惧,呃逆、霍乱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