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如患三阴伤寒,大便不通,其人谵语发热,脉沉实者,大柴胡汤,三承气亦宜还用 ,从 权治救。或其人如狂,不至发狂者,蓄血症也。桃仁承气汤主之。因秘本无此二症,故详录 之,以为后学之津梁也。
    大柴胡汤
    治身热不恶寒,反恶热,大便秘。 柴胡(一钱五分)黄芩(一钱)芍药(一钱)半夏(八分)大黄(七分)枳壳(四分) 姜枣引。
    调胃承气汤
    治病患邪在中焦,不恶寒反恶热,谵语便秘呕逆。 大黄(六钱,酒洗)芒硝(四钱)甘草(一钱) 水盅半,煎八分,去渣,入硝一沸服。 此下剂稍重者,不用枳朴,恐伤上焦氤氲之气也。用∶ 大黄(六钱,炒)浓朴(六钱,炒)枳实(二钱,炒) 水二盅服。 此下剂之稍重者,不用芒硝,恐伤下焦之血也。
    小承气汤
    治病患六七日不大便,腹胀满,潮热,狂言而喘,是汤专泻上焦之痞 热。 大黄浓朴枳实
    桃仁承气汤
    治病患小腹急,大便秘或黑,小便不利,中焦积血也。 桃仁(十粒)肉桂(一钱,去皮)甘草(一钱)大黄(一钱五分)芒硝(一钱五分) 水二盅,煎一盅,入硝一沸服。
    大承气汤
    治五六日不大便,腹痛烦渴,少阴口燥,咽干潮热,脉沉实,三焦俱 有邪。 大黄(五钱)芒硝(四钱)浓朴(二钱,炒) 水二盅,先煎枳,朴至一盅,去渣,入硝煎一沸服。 此下剂之最重者,不可轻用。 产后有恶露久滞,遂化为水,以致发肿,皮肤作光莹色,指捺成窠,宜服五皮饮,并健 脾利 水,已见前二十一产后水肿中。但下部大肿者,药力率不能到,用银针刺足跗足面孤拐小腿 ,十数处,流出蓄水,令产妇下部旧棉衣铺垫,时时换易,亦水甚则决之之义。愚以意消息 经治有验,故书此以告后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