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产形体劳倦,脾胃俱伤,胃受食伤,不受谷味。是以新产之后,禁膏粱,远浓味,食 粥茹蔬,乃切务也。不善调摄之家,惟虑产妇之虚,以多食有益,浓味为补本,不思食而强 与餍 足,胃受食伤,不受谷食,脾转输迟,食停痞塞,嗳酸恶食。治当扶元为主,温补气血,健 助脾胃,养正兼消,审伤何物,佐以消导。斯脾气复而转输散精,滞物行而胃始思谷。夫饮 食者,元气之滋味,而产后尤借此以补助也。因劳倦伤脾,不胜甘饫,薄味渐进,运化亦速 ,再兼服温补之剂,佐以神曲、麦芽,消面饭之伤;山楂、砂仁,消肉食之伤;如伤寒冷之 物,吴茱萸、桂枝亦当加也。如此补消并治,无有不安,屡见治重产虚弱,惟知速消伤物, 反损真气,益增满闷,一帖不效,又加峻药,一医无功,又更一医,先后方类,轻症增重, 致使少食思谷之人反虚,虚而绝不思谷者,十常八九,病家自归数命,医家以为尽技,惜哉 。
    加味生化汤
    治产后血块未消,服此消食。 川芎(二钱)当归(五钱)干姜(四分)炙甘草(五分)桃仁(十粒) 伤面饭,加神曲一钱,麦芽一钱、炒。伤肉,加山楂五粒,砂仁五分。伤寒物胁痛,加 吴茱萸一钱,肉桂五分。虚甚,加人参二钱,二服。
    健脾消食生化汤
    治产后血块痛除,服此方以消食。 川芎(一钱)当归(三钱)炙甘(五分)人参(二钱)白术(一钱五分)神曲(一钱) 麦芽(五分) 伤肉,加山楂五粒,砂仁六分。伤食,不用白术用参。如停寒日久,脾胃虚弱,虽药不 运,宜揉按,炒面熨之。
    长生活命丹
    治伤食人误服消导药多,绝粥几日者,宜服此方。杂症误消耗,绝 食亦神效。 人参(二钱) 水盅半,煎至半盅之数,先用一酒盏之则,送饭锅焦研粉三匙,渐渐加参汤,锅焦引开 胃气 ,煎参汤须用新罐,或铜勺,恐闻药气要呕,观医案信方不诬,人参名长生草,饭锅焦名活 命丹,此方曾活数千命,经验极多,故有至三至再之嘱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