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产后妄言妄见,由气血虚而神魂无倚也。夫心藏神主血,而言乃心之声也,心有血而 神存 ,则言不妄发。又肝藏血而藏魂,而目乃肝之窍也,目得血而司视,则瞳视正。若夫产后 血气暴竭,致心神失守,言语无伦,肝魂无倚,则瞳妄见。况心为一身之主,目为百脉之 宗,虚症见于心目,则十二官各失其职矣。是以视听言动,皆由虚妄,治法当论产期,块痛 有无缓急。若娩儿之后,块痛未除,先服生化汤三帖,以化块定痛。服药痛止,即继服加参 生化汤;或补中益气汤,加安神定志汤丸调治之也。若产日久,形气血气俱不足,即当大补 为主,生养气血,安神定志,服至药力充足,其病全愈。病家毋救速效,医家毋论邪祟,若 喷以法水,惊以法尺,多致不救。屡治此病,服药十数帖方效。一妇妄言妄见,服补剂十五 帖方见效。丹溪云∶虚病犹似邪祟也。又云∶欲泄其邪,先补其虚,先调其气,次论诸疾。 此古人治虚弱人,有挟外因内之确论,但人不能体认其议用药,反言攻补难同于方,愚人必 攻邪尽,方可用补,病家不信难补,此医家治产后虚症,及年老人虚喘,弱人妄言,三症所 当用心也。
    宁神生化汤
    治产后血块痛未止,患妄言症,未可加、术。 川芎(一钱)当归(三钱)炮姜(四分)炙草(四分)桃仁(十二粒)茯神(一钱)人 参(二钱)益智仁(一钱,炒)柏子仁(一钱)陈皮(三分) 枣引,水煎服。
    滋荣益气复神汤
    治产后块痛止,可服此方。 川芎(一钱)当归(二钱)熟地(二钱)炙甘(四分)黄(一钱)白术(一钱)人参 (二 钱)茯神(一钱)枣仁(二钱)柏子仁(一钱)益智(一钱,炒)陈皮(三分)麦冬(一钱 )五味子(十粒)莲子(八个)龙眼肉(八个) 枣引。 大抵产后患崩,曰血脱。短气似喘,曰气脱。妄言妄见,曰神脱。三症虽有阴血气阳之 分, 其精散神去之促,无异前晕症,治若少缓,亦危症也。若非浓药急方频服,失之夭者多矣。 误论气实痰火皆非也。若新产有块痛,并用加参生化汤,行中有补,斯免滞血,血虚之失也 。其块痛止,宜升举大补方,少佐以黄连,堕火以治崩脱,宁血归经也。用倍参补中益气汤 ,少佐以附子,助参以治气脱,摄气归元也。宜滋荣益气复神汤,少佐痰剂以清心火,治神 脱,宁君主之官也。余因人妄论气脱、妄言等症,误用气实痰方药,屡夭人年,重复录告, 凡遇气胎痰重之症,必当补救,切不可用消散,误人以受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