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横生逆产方
     伏龙肝(即灶中心土,多年红者佳。) 研细末,酒调下一钱。其药儿头戴出妙。
    治横生倒产方
     蛇蜕(一条,全)蚕蜕纸(一张,新瓦瓶中,盐泥封固,烧存性) 为末,煎乳香汤送一钱,二服即下。
    治横倒先露手足方
     阿胶(炒)滑石黄葵子 每服四钱,水煎服。
    催生兔脑丸
    治生理不顺,横逆难产,神效。 腊月兔脑髓母丁香(一钱,为末)乳香(一钱,另研)麝香(一分) 用兔脑捣为丸,如芡实大,阴干,纸密封,温酒送一丸。男左女右,手握药丸娩下。
    霹雳夺命丹
    治临产未产时,目翻口噤,面黑唇青,口中吐沫,子母命在须臾。 若两脸微红,子死母活,急用此方。 蛇蜕(瓶)蚕蜕纸(烧,一钱)发灰(一钱)乳香(五分) 酒送。
    佛手散
    (即归芎汤) 当归川芎 酒水煎。
    催生如神散
    须候儿顶产门方可服。(即黑神散) 百草霜(即锅底墨)香白芷滑石(等分) 研末,芎归汤送二钱。
    加味益母丸
    妊妇诸症可服。 益母草(四两)白术(一两)条芩(八分) 蜜丸弹大,清汤送。孕常服一丸甚好。 多气人,加木香三钱;弱人,安胎饮送化;胸膈不舒畅,加紫苏二钱、陈皮二钱。作细 丸亦可。
    加参芎归汤
    临盆胞水来而交骨不开停产,宜服
    大料加参芎归汤
    ,以助血 气旺,自然即开分娩。 川芎(四钱)当归(一两)人参(三四两)甘草(一钱)益母草(一钱) 水煎,连服二三帖。如有合成益母丸,用前四味煎汤送化一丸。如服两三帖后不开,加 败龟板一两,醋炙,乱发一团,生育妇发烧灰。
    加味生化汤
    治子宫不收,产户不闭,交骨不开。 人参(二钱)白术(一钱)黄(一钱)川芎(一钱)炙草(四分)当归(二钱)升麻 (八分) 子宫不收,再加半夏八分,北五味十五粒,酸以收之;芍药八分,醋炒,补而升之。以 上三 症,皆元气不足之甚,娩后患此,必先服生化汤消血块,继服加参生化汤。三症交骨不开, 补以开之;子宫不收,补以收之;产门不闭,酸以敛之;胞衣不下,详卷六二十九症第三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