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子满子鸣子喑中暑中湿泄泻痢疾疮毒无故哭泣
    妊妇伤寒
    宜清和为主,各随六经所见表里之症治之,切不可与常病伤寒同治, 以致损胎,误 母子性命。凡治伤寒,不拘日数,但见恶寒发热,为病在表。用
    四味紫苏和胎饮
    为主。各随 所见之症,加减治之。 紫苏(一钱五分)白术(一钱五分)条芩(一钱五分)甘草(一钱) 如恶寒头痛,项强腰脊痛,此病在太阳膀胱。加 羌活(一钱)防风(一钱)川芎(一钱)本(一钱) 葱,连根须三根,姜引,盖被取汗。如恶寒不发热,只头痛鼻干,或项强,此病在阳明 胃,本 方加葛根、白芷、防风等分,葱白三根,淡豆豉一撮,煎服汗解。如寒热往来,头眩或呕, 或心下烦,或胸胁满,此病在少阴胆,加柴胡一钱,人参一钱。呕加半夏八分。胸胁满,加 枳壳一钱,桔梗一钱。头眩,加川芎一钱,姜引。如发热恶寒,咳嗽甚者,此病在手太阴脾 , 加人参、干姜(炙)、白芍(酒炒)各一钱,姜枣引。如恶寒蜷卧,发热手足冷,此病在足少阴 肾,加独活一钱,熟地一钱,细辛一钱,姜枣引。如恶寒手足厥冷,唇口青,遍身痛,如被 杖头顶痛,此病在足厥阴肝,加炒当归一钱,炒吴茱萸一钱,羌活一钱,细辛一钱,葱连须 三根。姜枣引。 凡治伤寒不拘日数,但无恶寒头痛,只发热口燥,咽干而渴,此病邪在里。用
    黄龙汤
    为 主。(此汤出《活人书》,并治头痛,胁痛,呕逆。) 柴胡(一钱)黄芩(一钱)人参(一钱)甘草(一钱) 如发热口渴,小便不利,此病在手足太阳,小肠膀胱腑病也,加白术一钱五分,猪苓一 钱, 泽泻一钱,赤苓一钱,木通一钱。如发热大渴,此病在手足阳明胃、大肠也,加知母一钱, 石膏二钱,淡竹叶一把,粳米一撮。如大热大渴烦躁,大便不通,此病在足阳明胃府也,去 人参,加枳实一钱(炒),大黄一钱(煨),芒硝一钱,姜引,以利水为度。如发热口渴, 心烦不得眠,或干呕,此病在足少阳胆,加麦冬、花粉、栀子、枣仁各一钱,竹肉一大丸。 如发热而渴,腹中痛自利,此病在足太阴脾,加白术一钱,白芍一钱,阿胶一钱,白茯苓一 钱,姜枣引。如发热而渴,自利不止,手足冷,此病在少阴肾,去柴胡,加干姜一钱(炒) ,赤石脂一钱,白茯苓一钱,砂仁一钱,姜枣引。如发热而渴,痢浓血,手足冷, 此病在足厥阴肝,加当归一钱,白芍一钱(酒炒),白术一钱,茯 苓一钱,乌梅引。 凡伤寒瘥后,调理失宜,复发热者,此劳复也,用黄龙汤加知母一钱,麦冬一钱,石膏 二钱 ,淡竹叶、粳米引,取汁。如因饮食失节,复发热者,此食复也,用前四味柴苏和胎饮,加 炒枳实,炒黄连,陈皮、神曲(煨),姜枣引。若时行天气传染者,根据上法分六经表里治之 ;或于初病之时,用
    败毒散
    ,加和胎药解之。 人参羌活柴胡茯苓前胡甘草川芎桔梗枳壳黄芩苏叶葛根生姜 葱白引,取汁。 凡伤寒热不解,遍身发斑,赤如锦纹,
    加味化斑汤
    治之。 人参(一钱)知母(一钱)石膏(二钱)甘草(一钱)黄芩(一钱)栀子仁(一钱)生 地(一钱)淡竹叶(二十片)豆豉(半合) 水煎服。
    妊妇子满
    孕妇至七八个月,其胎长大,腹大胀满,逼迫子户,坐卧不安,(名 曰子满。)
    束胎饮
    主之。 白术(一钱五分)黄芩(一钱五分)苏叶(一钱五分)枳壳(一钱五分)大腹皮(一钱 五分) 炙甘(三分)带壳砂仁(炒,五分) 姜引。
    妊妇子鸣
    孕妇欠身,或向高处取物,子在腹中失脱口中所含,故啼,(曰 子鸣。)治法令母作男子拜;或豆散在地,令母拾之,子含着不啼。
    妊妇子喑
    妊至八九个月,忽然声喑不语,(名曰子喑。)由少阴之脉,下养乎胎 ,不能上荣于舌之故。俟十月生子后,自能复声,非病也。可服药,勿信庸医妄利。
    妊妇中暑
    其病发热而渴自汗,精神昏愦,四肢倦怠少气,用
    清暑和胎饮
     。 炙黄(一钱)人参(一钱)炙甘草(一钱)白术(一钱)黄芩(一钱)黄连(一钱) 知母(一钱)麦冬(一钱)北五味(十粒)
    妊孕中湿
    或冒雨;或早行感雾露之气;或久居湿地;或大汗出;取冷水洗浴。 其症发热骨节痛,身体重,头痛鼻塞,用
    黄芩白术汤
    。 条芩(五钱)白术(五钱)苏叶(二钱五分)姜(五片)
    妊妇泄泻
    凡妊妇泄泻,以补中安胎为主,用四君子汤加白术一钱。如发热而泻 为热,加黄 芩一钱;不渴为寒,加炮姜五分,乌梅一个;如久泻大渴,加葛根、木香(炒)、干姜、白 芍(酒炒)、诃子肉、乌梅引。(等分,视症酌。)
    妊妇痢疾
    凡妊妇痢疾,以清热和胎,行气养血为主,黄芩芍药汤主之。切不可 用大黄、槟榔,以致堕胎。 当归(一钱)白术(一钱)黄芩(一钱)白芍(一钱)黄连(一钱)枳壳(一钱)茯苓 (一钱)陈皮(一钱)生甘草(一钱)木香(五分) 乌梅引。
    妊妇疮毒
    病乳痈者,
    托里解毒汤
    主之。 川芎(一钱)当归(一钱)白芷(一钱)黄芩(一钱)连翘(一钱)花粉(一钱)银花 (一钱)甘草节(一钱)青皮(五分)皂刺(十个) 如背上臀上者,病在阳明,本方去青皮,加升麻一钱,葛根一钱。如胸前两颊生者,病 在少 阳,本方去白芷,加柴胡一钱,胆草一钱,栀子一钱。如背膊腋下生者,病在太阴,加陈皮 ,去青皮,又加桔梗一钱,桑白皮一钱,天冬一钱。如在胯下阴旁生者,病在厥阴,本方去 白芷,倍加青皮。如手足掌内生者,病在少阴,本方去白芷、青皮、花粉,加黄连一钱,黄 柏一钱,木通一钱。 凡痈毒,有九处不可治。 一、伏兔(脚背)二、腓(音肥善,脚肚间。)三、背脊中四、肩俞(夹背两旁) 五、项(对口)六、胸七、须八、髭(音咨)九、颐
    妊妇无故哭泣
    凡孕妇忽然无故悲惨哭泣,状如邪祟,此脏躁症也,
    十枣汤
    主之。 甘草(三两)小麦(一升)大枣(十枚) 水六升,煎三升,去渣。分三服即效,再服
    竹叶汤
    主之。 人参(一钱)麦冬(一钱)茯苓(一钱)炙甘草(一钱)小麦(一合)青竹肉(一大丸) 姜枣引。 此十症,秘本所无,今从万密斋先生女科中摘出,以补未备,俾学人览之,有蹊径之可 循,不致茫无畔岸。但古云医不执方,又在学人临症凭脉,神而明之,不可胶柱鼓瑟也。 妇人妊娠,宜常服
    当归散
    (《金匮》) 当归川芎芍药黄芩白术 胎动不安,防其堕者,宜服
    杜仲丸
    。 杜仲(二两,水炒)续断(二两,酒洗) 共末,煮红枣肉为丸。每服三十丸,米饮下,空心食远服。并服
    胡连丸
    。
    胡连丸
    (安胎圣药也) 条芩(四两,沉水)白术(二两)莲肉(去心,二两)砂仁(一两,微炒)炙甘(一两) 共末,另用山药五两,米饮煮糊为丸,米饮下。 胎前有血崩之症,安胎饮加后止崩药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