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常有白浊、白带之疾,症既不同,治亦各别。白带者,时常流出清冷稠粘,此下元 虚之 症也,用白带久不止之法治之;白浊者,随小解而来,混浊如泔,此胃中浊气,渗入膀胱也 。
    加味二陈汤
    主之。 陈皮(一钱)半夏(一钱)茯苓(一钱)白术(一钱)苍术(一钱)益智仁(一钱,盐 炒)炙甘(五分)升麻(七分)柴胡(七分) 加姜。
    遗白带方
    酒煮白果三升,去心膜,晒干为末。每服三钱,白汤下。 白淫者,常在小便之后,而来亦不多,此男精不摄,滑而自出,不治自愈。
    温经汤方
    妇人行经时,连服三帖,亦能成孕。 半夏(一钱)陈皮(一钱)生地(一钱)全归(三钱)川芎(八分)红花(八分)白芍 (八分)秦艽(八分)乌药(八分)香附(一钱五分)木通(三分)青皮(七分) 加姜。
    通经方
     牛膝花粉木通三棱莪术郁金威灵仙连翘生地葶苈香附芍药蒺 藜三蚕砂(炒)茜草根
    去阏方
     川芎续断桃仁红花丹皮鳖甲生蒲黄胡索瞿麦苏木穿山甲
    月经不止方
     川芎归身木贼地榆樗白皮倒挂尘(炒)莲房荆芥穗侧柏叶贯仲乌梅 竹肉藕节棕灰大小蓟根发灰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