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遍身疼痛者,因产百节开张,血脉流散,气弱不充,则经络间血多凝滞不散,筋脉急引,骨节不 利,故有腰背不能转侧,手足不能伸屈,或身热头痛者,起痛散主之。若误作伤寒,发表汗出,则筋脉 动,手足厥冷,变为痉证,又当十全大补汤也。若指节疼痛,补中益肾汤。足膝肿或痛,独活寄生汤。 《医通》云∶产后败血,或流于腰胯,或流入髀股,痛不可拊,痛处热肿,流注日深,渐至身面浮肿, 调经散进或琥珀地黄丸最当。若虚风所侵,以致肢体沉重不利,筋脉急引,发热头痛,四神散加桂枝、姜、 枣,和营止痛最捷,勿误为伤寒治也。以手按而痛益甚,是瘀滞。按而痛少缓,是血虚。以此别虚实, 庶无差谬。冯氏云∶产后手足身痛,是血虚不能荣也。手足走痛者,是气血不能荣养四末。而浊气流于四 肢则肿,阴火游行四旁则痛也。不出养荣加黑姜主之。
    起痛散
    治产后遍身疼痛,由气血虚有滞,不可误作伤寒施治。 当归(二钱,酒浸)黄(一钱,蜜炙)白术(土炒)淮牛膝(蒸)独活肉桂韭白( 各八分)甘草(三分) 姜三片,水煎,热服。《尊生》方无黄,韭白止五分。
    补中益肾汤
    专治产后虚劳,指节疼痛,头疼汗出。 人参黄(蜜炙)淡豆豉(各一钱)当归(二钱,酒浸)韭白(五分)生姜(三片)猪肾(一付) 先将猪肾煎熟,取汁二盏,煎药八分,温服。
    十全大补汤
    (见上卷胎不长养门。)
    独活寄生汤
    (见上卷诸痛门。)
    调经散琥珀地黄丸
    ( 俱见本卷腰痛门。)
    四神散
    (见本卷腹痛门。)
    养荣汤
    (见本卷脱汗亡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