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胁痛,乃败血流入肝经,其厥阴之脉,循行胁肋,故作痛。此证有虚实,宜分治之,不可误也。如 胁下胀,手不可按,是瘀血也,宜去其血,芎归泻肝汤主之。如胁下痛,喜人按,其气闪动肋骨,状若奔 豚者,此去血太多,肝脏虚也,当归地黄汤主之。《医通》云∶胁痛宜分左右。盖左属血,血藏于肝,肝 伤有死血故痛,加减小柴胡汤。右属脾,脾有痰积则痛,加减补中益气汤。左右俱痛者,属虚,补中益 气汤加桂,下六味丸。然痰气亦有流于左胁,必与血相持而痛。血积亦 有伤于右胁,然必因脾气衰而致。又左有怒气伤肝,右有气郁伤脾,不因血与痰而痛。其间治法,善杂证 者可默悟矣。冯氏云∶产后胁痛,若肝经血瘀,延胡索散。若肝经气虚,四君子加柴胡、薄、桂。若肝 经血虚,四物加参、术、柴胡。若肾水不足,不能生肝,六味丸。若肺金势盛,克制肝木,泻白散。然若 不用姜、桂辛温,助脾肺以行药力,不惟无以施功,反添其胀矣。《尊生》云∶肋痛属气滞,归芍清肝 饮治之。盖肋与胁部位不同,不可认而为一,腋之下有骨处为肋,肋之下无骨处为胁。
    芎归泻肝汤
    治产后瘀血胁痛,手不可按。 归尾(一钱)川芎香附(童便制。各八分)青皮枳壳(麸炒。各六分)桃仁(八粒,去 皮尖)红花(四五分) 水煎熟,去滓,入酒、童便服。瘀甚,药分两或可加倍。
    当归地黄汤
    治产后肝血去多,胁虚而痛。 人参当归(酒洗)白芍(酒炒)熟地(各一钱五分)陈皮炙草桂心(各一钱) 姜枣引,水煎服。
    加减小柴胡汤
    治产后左胁痛。
    小柴胡汤
    (见上卷诸痛门。)去黄芩,加丹皮、制香附、薄、桂、当归、童便。
    加减补中益气汤
    治产后右胁痛。
    补中益气汤
    (见上卷诸痛门。)去升麻,加葛根、制半夏、茯苓、麸炒枳壳,生姜引。
    泻白散
    (附加味泻白散。)治肺火喘嗽气急,手足心发热。 桑白皮(姜汁和蜜炙)地骨皮(各一两)炙草(五钱)粳米(百粒) 为散。每服四五钱。一方米不为散,用米并竹叶为引,水煎服。加橘红、桔梗,名加味泻白散。
    归芍清肝饮
    治产后气滞肋痛。 当归(一钱五分)白芍桔梗(各六分)槟榔枳壳(麸炒。各三分)桂心青木香柴 胡(各二分五厘) 水煎服。
    补中益气汤
    (见上卷诸痛门。)
    六味丸
    (见上卷诸痛门,附六味地黄汤下。)
    延 胡索散
    (见本卷小腹痛门。)
    四君子汤
    (见上卷胎逆上逼门。)
    四物汤
    (见上卷安胎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