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忿怒气逆,胸膈不舒,甚而作痛者,兼之血块又痛,宜木香生化汤,则自然血块速化,怒气 易散,并治而不悖也。若轻产而重气,偏用香附、乌药、枳壳、香、砂之类,以散气行块,而元气反 损,闷满疼痛益增,非善治产者也。又如怒后 即食,胃弱停闷,已无块痛,宜用健脾化食理气汤;再审何物所伤,则佐以何药消之,痛闷即除。慎勿 轻用槟榔丸、流气饮等方,以散气化食,则虚弱产妇重虚之祸不可胜言矣。
    木香生化汤
    治产后块痛未除,日受气恼,至效。 川芎(二钱)当归(六钱,酒洗)干姜(四分,炙黑)陈皮(三分)木香(二分,磨,冲服) 水煎服。若怒后伤食,与伤食治同。审伤何物,以何药消之。
    健脾化食理气汤
    治产后无块痛而受气伤食者。 人参白术(土炒)当归(酒洗。各二钱)川芎(一钱)干姜(炙黑)炙草(各四分) 陈皮(三分) 水煎服。如伤面,加炒神曲、炒麦芽。伤肉,加山楂、砂仁。伤寒物留滞胁间作痛,加桂枝、吴 茱萸,亦有止加桂枝八分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