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名夜叉胎。) 凡妇人气血充实,脏腑调和,秉心正真,则无鬼胎证矣。若营卫虚损,精神衰弱,邪思蓄注,冲任滞逆, 脉道壅瘀不行,状如怀娠,故曰鬼胎。然细究其理,鬼胎者,伪胎也。如人邪淫之念一起,则肝肾相火自 动,有梦与鬼交者,非实有鬼神交接成胎也。即经所谓思想无穷,所愿不遂。白淫、白浊流入子宫,结为 鬼胎,乃本妇自己血液淫精聚结成块。血随气结而不散,以致胸腹胀满,俨若胎孕耳,非伪 胎而何?故鬼胎之脉,沉细弦涩,或有时虚浮,有时沉紧,忽大、忽小,皆阳气不充之验。其腹虽渐大而 漫起重坠,终与好胎不同。当脐或脐下左旁虽微动,亦与真胎迥别。所以一见经候不调,就行调补,庶免 此患。若停经瘀滞而得,即血症气瘕之类,则病已成,当调补元气为主,而继以去积之药乃可。然欲于补 中兼行,无如决津煎。欲去其滞而不猛峻,无如通瘀煎。若由阳气不足,或肝脾郁怒所伤,不能生发,致 阴血不化而经闭为患,肚腹渐大,以加味归脾汤、加味逍遥散,再加去白陈皮八分。如干嗽,用蜜制治之 自愈。此外,如狐魅异类之遇者,则实有所受,而又非鬼胎之谓,当于瘕类求法下之。又常见妇人得 孕经止,尺脉或涩或微弱,而无他病,此子宫真气不全,精血虽凝,而阳虚阴不能化,终不成形,每致产 时而下血块、血胞,必大剂温补预调,而后方能成孕也。
    决津煎
    治妇人血虚经滞,不能流畅而痛极者。以水济水,若江河一决而积垢皆去,用此汤随 证加减主之,此用补为泻之神剂也。 当归(三五钱或一两)泽泻(一钱五分)牛膝(二钱)肉桂(一、二、三钱)熟地(二三钱或 五七钱,或不用亦 可)乌药(一钱,如气虚者不用亦可) 水二钟,煎七八分,食前服。如呕恶,加焦姜一二钱。阴滞不行,非加附子不可。如气滞而痛胀,加香 附一二钱,或木香七八分。如血滞血涩,加酒炒红花一二钱。如小腹不暖而痛极者,加吴茱萸七八分。 如大便结涩,加肉苁蓉一、二、三钱,微者以山楂代之。如气虚,少用香、陈之类,甚者不用亦可。
    通瘀煎
    治妇人气滞血积,经脉不利,痛极拒按,及产后瘀血实痛,并男妇血逆、血厥等证。 归尾(三五钱)山楂香附(制)红花(新者炒黄。各二钱)乌药(一二钱)青皮 泽泻(各一钱五分)木香(七分) 水二钟,煎七分,加酒一二小钟,食前服。兼寒滞者,加肉桂一钱,或吴茱萸五分。火盛内热,血燥不行 者,加炒栀子一二钱。微热血虚者,加芍药二钱。血虚涩滞者,加牛膝。血瘀不行者,加桃仁二十粒, 去皮尖,或加苏木、元胡之类。 瘀极而大便结燥者,加大黄一二钱。
    加味归脾汤
    (见本卷胞漏小产门,附归脾汤下。)
    加味逍遥散
    (见本卷子悬门,附逍遥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