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忽然心腹刺痛,闷绝欲死者,谓之中恶,即俗谓肠沙是也。盖因血气不和,精神衰弱,邪毒 之气得以中之。孕妇病此,亦致损胎。薛氏云∶此证当调补正气为善,用金银藤一味煎汤饮之,或灶心土 为末,每服二钱,井水调服,白汤亦可。《济阴钢目》内用散滞汤治之。又煮艾方,治真中恶极妙。 妊娠盛暑时,中暑热之毒,其证发热而渴,自汗,精神昏愦,四肢倦怠少气,清暑和胎饮主之。 妊娠中湿,或因早行感雾露之气,或冒水,或久居下湿地,或大汗出浴冷水,其证发热,骨节烦痛, 身体重着,头痛鼻塞,黄芩白术汤主之。 妊娠中风,因体虚则中之,乃四时八方之气为风,自冲方来,中人即病。中其皮毛经络者,则发寒热, 头项身体皆痛,或肌肉顽痹。中其筋骨者,则拘挛强直。 中其脏腑者,则卒倒昏闷,口眼斜,手足螈,口噤不语。孕妇得此,不可用常治风之法,以补虚安 胎为本,兼用搜风之剂,搜风安胎饮治之。但胎前真中风者少,子痫之证实多,与中风见证无异,医者 当审,实是中风,方可用搜风安胎,否则子痫证治也。
    散滞汤
    专治触恶胃气,伤胎肚痛,手不可近,不思饮食。 青皮(三钱)黄芩芍药(各二钱)归尾(一钱五分)川芎(一钱)木香(五分)炙 草(少许) 上分二帖,水三盏,先煮苎根两大片,至二盏,去苎根,入前药同煎至一盏,热服。
    煮艾方
    治妊娠中恶,心腹绞急切痛,如鬼击之状,不可按摩,或吐衄血者。 熟艾(如拳大) 煮汁频服。
    清暑和胎饮
     黄(炙)人参白术(土炒)黄芩黄连知母麦冬(去心)炙草(各一钱)五味(十二粒) 水煎服。
    黄芩白术汤
     黄芩白术(土炒。各五钱)苏叶(二钱五分) 姜五片,水煎服。
    搜风安胎饮
     归身黄(蜜炙)羌活黄芩秦艽防风炙草(各一钱) 姜枣引,水煎多服,以平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