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泄泻,有风寒暑湿之外感,饮食生冷之内伤。病发一时,察其所因。如胃风,加味理中、加味治 中、四苓、不换金正气、胃苓等方,对证而治之即愈。然又有由脾肾二脏虚者,不可不知。夫血统于脾, 血拥胎元,则脾阴虚而食不运化,脾主健运,下焦壅滞而清气难舒,于是水谷难消而作泻。或因胎系于肾, 胎窃其气以拥护,而肾气既弱,命门火衰,不能上蒸脾土,此皆妊娠泄泻之由也。如脾虚内伤,用加味六 君子汤,随所因而加之。命门火衰,加益智以助之。至于妊娠久泻,元气下陷,发热作渴,肢体倦怠,用 补中益气汤。密斋治妊娠泄泻,以补中安胎为主,用加味四君子汤,如久泻大渴者,人参白术散主之,甚效。
    胃风汤
    治风冷乘虚入客肠胃,米谷不下,泄泻注下,及肠胃湿毒,下如豆汁,或下瘀血,或 下如鱼脑,日夜无度。 人参白术(土炒)茯苓当归川芎芍药(炒)肉桂(各等分) 入粟米一撮,水煎服。如腹痛加木香。此方治泻久气血两虚诚妙。然肉桂非久虚脏冷者断不可用。 其曰胃风,取其益胃而升举也。方中肉桂犯胎忌用,如不得已,或炒用,或易桂炭。如胃苓汤中肉桂,亦 不可不审用。
    加味理中汤
    治妊娠脐下阴冷洞泻。 人参白术(土炒)白芍茯苓干姜黄连木香藿香叶诃子肉肉豆蔻(面煨)甘草(各一钱) 生姜三片,大枣二枚,水二钟,煎一钟,饥时服。
    加味治中汤
    治饮食过多,脾胃之气不足运化而作泻。 人参白术(土炒)炮姜甘草(各一钱)陈皮青皮(各七分)砂仁(五分) 水煎服。
    四苓散
    (附五苓散。)治伏暑烦渴泻水。 白术(土炒)猪苓泽泻茯苓 各等分为末,米饮调下。此方加肉桂,即五苓散。
    不换金正气散
    治妊妇伤湿泄泻。 苍术(制)浓朴(姜汁制)陈皮藿香制半夏(各一钱)甘草(五分) 姜、枣为引,水煎服。
    胃苓汤
    治脾湿太过,胃气不和,腹痛泄泻,水谷不化,阴阳不分,此平胃散与五苓散合方也。 苍术(制)浓朴(姜汁制)陈皮白术(土炒)茯苓猪苓泽泻(各一钱)官桂 炙草(各五分) 姜三片,枣二枚,水煎食远服。方中有桂,孕妇忌用,或易服不换金正气散更妥。
    加味六君子汤
     人参(随宜)白术(一钱或一钱五分,土炒)茯苓(一钱)陈皮(八分)制半夏(一钱) 炙草(五分) 生姜引,水煎服。米食所伤,加谷芽。面食所伤,加麦芽。肉食所伤,加山楂。如肝木侮土,兼寒热作 呕,加柴胡、生姜。若兼呕吐腹痛,手足逆冷,乃寒水侮土,加姜、桂。若泄泻黄色,乃脾土本色,加 木香、煨肉果。若作呕不食,腹痛恶寒,乃脾土虚寒,加木香、姜、桂。
    密斋加味四君子汤
    治妊娠泄泻,补中安胎为主。 人参白术(土炒)茯苓(各一钱)炙草(八分) 水煎服。妊娠泄泻,加炒白芍一钱,更分寒热治之。如发热而渴者为热,加条芩一钱。不渴者为寒,加 炒黑干姜五分,并用乌梅一个为引,水煎食前服。如渴泻日久不止者,加酒炒白芍、诃子肉、炒干姜、 乌梅二个,去核。水煎食前服。或服人参白术散亦妙。
    人参白术散
    治久泻大渴者。 人参白术(土炒)茯苓炙草(各一钱)藿香木香干姜(各五分) 水煎,频频与之,以代汤水效。
    补中益气汤
    (见本卷诸痛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