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气喘不得卧,有因乍感风寒客邪为害者,宜发散自愈,参苏饮主之。若脾 虚四肢无力,肺虚不任风寒,肾虚腰酸短气,不能行步,猝然气喘不息,此脾肺素亏,母虚子亦虚,肾 气不归元而上乘于肺也,生脉散、补中益气汤去升、柴主之。 丹溪云∶火动作喘,此胎前最多。予谓嗽门苏桔汤可加减用之获效。至于毒药伤胎病喘,世俗往往有之, 不可不察。昔有一妇,胎死于腹,病喘不得卧,诊其脉,气口盛人迎一倍,左关弦动而疾,两尺俱短而离经, 因毒药动血,以致死胎不下,奔迫上冲,非风寒作喘也,大剂芎归汤加催生药服之,夜半果下死胎而喘止。 此妇乃为人外家,因正室所嫉,故用药去之,人所不知也。考《济阴纲目》内,有平安散一方,治孕妇喘急, 录后以备采用耳。
    参苏饮
     人参紫苏干葛前胡制半夏茯苓陈皮(各等分)枳壳(麸炒)桔梗木香甘草(各减半) 姜枣煎。
    平安散
    治孕妇上气喘急,大便不通,呕吐不食,腹胁胀满。 川芎木香熟地陈皮炮姜浓朴(制)甘草(各一钱) 水二钟,入烧盐一捻,煎至一钟,不拘时服。
    生脉散
    (见下卷晕厥门,附参麦五味饮下。)
    补中益气汤芎归汤
    (俱见本卷诸痛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