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宿先生云∶疹之症,俗言疹子。是肺胃有热,或时气所作。发于皮肤,遍体状如蚊蚤所咬。凡色赤者,十生 一死,色黑者十无一生。钱氏云∶症初发类似伤寒,发热五六日或七八日而出,或乍凉乍热,或咳嗽,泄泻不食,面 赤,眼光如水生眵,或喷嚏痰涎,或热渴干呕,或大便急而小便涩。余窃谓前症若身热烦渴者,用升麻汤。自汗烦渴者, 化汤。烦泻热泻,白虎苍术汤。热盛谵语,导赤散。咳嗽不已,生地黄散。吐血衄血,或大小便血,犀角汤。喉间作 痛,甘桔防风汤。咽喉肿痛,玄参升麻汤。乍凉乍热,小柴胡汤。喘嗽不已,柴胡五味子汤。小便不利,柴苓汤。热盛 干呕,解毒汤。停食呕吐,或腹胀作泻,平胃散,大便不利加枳实。饮食已消,或仍作呕,四君子汤。大便秘或喘满者, 先用前胡枳壳汤下之,乃用春泽汤。瘥后热毒不除,葛根黄连汤。余毒成疮,射干鼠粘子汤、消毒饮。又有夹痘而出者, 其势最速,乃血乘其势而为患也。如大便硬,用清凉饮少许下之。退,四君、归、,固其元气。肢体疼痛,用活命 饮一服,杀其毒瓦斯,仍用托里散治之。 一小儿七日不消,头痛发热,防其内热,此表邪未解,用葛根麦门冬汤一剂顿解,再剂而痊。 一小儿恶寒发热,头痛拘急,先用人参羌活散一剂,外邪顿散,又用五味异功散而安。 一小儿月余不消,增寒壮热,头痛拘急,此表邪未解也,用人参败毒散一剂而表邪退,再用惺惺散而痊。 一儒者年二旬患前症,烦渴饮冷,用竹叶石膏汤、化汤各一剂,热渴顿愈,用快汤,痘疮顿起,用八珍汤而 痊。 一产妇患此,乃风热所致,用惺惺散而风热散,用六味活血汤而疮起发,用八珍汤而痊。 一小儿患此,鼻塞声重,发热身痒,用人参消风散而表症愈,后发热搔破脓水淋漓,脉浮大按之无力,此脾胃气 虚,不能荣于腠理,朝用补中益气汤,夕用黄六一汤而愈。后因感冒服表散之剂,烦躁发热,面目俱赤,脉大而虚, 用当归补血汤而痊。 一小儿发热作渴,二便秘涩,用大连翘饮,二便随通,但呕吐痰涎,腹痛不食,此邪气去而真气复伤也,用五味异 功散而痊。
    惺惺散
    治风热时气疮疹,头疼壮热,目涩多睡,咳嗽喘粗。 桔梗真细辛人参甘草白茯苓川芎白术(各五分)薄荷 上水一盏,姜三片,煎服。
    黄连解毒汤
    治疹毒吐血干呕。 黄连黄柏黄芩栀子(各三钱) 上水煎,量大小服。
    柴胡五味子汤
    治疹喘嗽。(即小柴胡汤内加五味子)
    小柴胡汤
    治疹乍凉乍热,似疟喘嗽。 柴胡(三钱)人参黄芩(各二钱)半夏(一钱)甘草 上生姜三片,水一盏煎至六分,温服。
    柴芩汤
    治痘疹小便不利。 柴胡黄芩猪苓泽泻茯苓白术(各一钱五分) 上姜水煎,量大小服。
    人参消风散
    治疹等症。 人参(三钱)荆芥穗甘草(炙)陈皮(各五钱)白僵蚕茯苓防风芎藿香蝉蜕(各三钱) 浓朴(姜制,三钱)羌活(二钱) 上每服一钱,水煎服。
    人参败毒散
    治疹发热恶寒,咳嗽等症。 人参茯苓川芎羌活独活前胡柴胡枳壳(麸皮炒)桔梗甘草(炒,各等分) 上每服二三钱,水煎。
    生地黄散
    治痘疹烦热咳嗽。 生地黄麦门冬(各一钱半)杏仁陈皮(各一钱)甘草(五分) 上水煎服。忌酒醋盐酸之物。
    白虎苍术汤
    治痘疹症。
    玄参升麻汤
    
    化汤
    (三方见水痘麻痘)
    升麻葛根汤
    (方见后)
    干葛麦门冬汤
    
    犀角汤
    (二方见顶陷心狂)
    快汤
    (方见顶陷心烦)
    六味活血散
    
    活命饮
    (二方见痘痈)
    大连翘饮
    
    春泽汤
    
    人参羌活散
    
    葛根黄连汤
    (四方见夹疹痘)
    五味异功散
    
    当归补血汤
    
    补中益气汤
    (三方见寒战切牙)
    黄六一汤
    (方见作痒抓破)
    竹叶石膏汤
    (方见泄泻切牙)
    射干鼠粘子汤
    (方见靥后发热)
    甘桔防风汤
    (方见痘寒战)
    前胡枳壳汤
    (方见痘涕唾稠粘)
    四君子汤
    (方见不靥闷乱)
    四顺清凉饮
    (方见大便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