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宿先生云∶痘疮六日至七日,肥满红活光泽,八日至九日,肥满苍蜡色者,皆不须服药。如身温气促,口干肚 胀,足冷寒战切牙,饮水泻渴者,急用木香散加官桂、丁香服之,如不愈,服异功散。盖切牙者,齿槁也。窃谓∶前症 若手足并冷,渴饮热汤,大便泄泻者,阳气虚寒也,宣热补之。手足不冷,大便不利,渴饮温汤者,脾气虚热也,宜调 补之。手足不热,大便不利,渴饮热汤者,脾胃虚弱也,宜温补之。治者审焉! 一小儿出痘,寒战切牙,四肢蜷缩,大便自利,手足并冷,喜饮热汤,此阳气虚寒也,用十二味异功散末二钱;诸 症顿退;又用人参白术散、参四圣散而靥。 一小儿十四岁,面色忽赤忽黑,出痘寒战切牙,作渴烦热,喜饮热汤,此阳气虚寒也,用十全大补汤散,烦渴顿 止,乃以八珍倍加参,至脓贯又作渴面赤,此脓成而血气虚也。用当归补血汤、八珍汤而靥,至月余面赤烦渴,或时 昏愦,痘痕如赭,或时作痒,脉洪大,按之如无,此血脱也,用大剂当归补血汤而安。 一小儿痘疮,寒战切牙,内热作渴,形气倦怠,虽起发而欠红活,此阳气虚弱也,用参四圣散而结痂,忽作泻发 热,此脾气虚也,用人参白术散、参内托散而靥。 一小儿痘疮,切牙面黄饮汤,此阳气虚弱也,用五味异功散加木香而愈。后仍切牙面赤作渴,至夜为甚,此脾肾阴 虚也,用地黄丸、大补汤而愈。 一小儿脓不贯,兼寒战切牙腹胀,属脾胃虚弱,用四君、肉桂、归、、肉豆蔻,又用参四圣散而痊,后用托里 散、四君子汤而靥。 一小儿痒塌寒战切牙,喜饮温汤,手足不热,属阳气虚弱也,用参四圣散,诸症已退,用参托里散,其浆渐 贯,用十全大补汤,其痂顿靥。 一小儿十四岁,痘将愈忽寒战,手足并冷,脉微细而不及两寸,乃脾气虚热,用五味异功散、独参汤、十全大补汤 而愈。 一妇人愈后寒战,脉浮大,按之微细,此血气虚也,用 十全大补汤三十余剂而愈。后因劳,寒热往来,寒时手足如冰,热时手足如炙,脉浮大,重按则细,此阳气虚甚也,朝 用补中益气汤加桂、附各一钱;夕用八味丸料,倍加桂、附,各五十余剂而安。 一小儿切牙作渴,面色忽白忽赤,脉洪数按之无力,左关尺为甚,此属肾虚也,用地黄丸、补中益气汤寻愈。后因 惊面青目赤,呵欠切牙,手寻衣领,此肝经虚热,用加减八味丸料,煎与恣饮,顿安,又用补中益气汤而痊。 一小儿切牙,作渴饮冷,大便微秘,寒战痘赤,多在身侧,此属胆经虚热也,用小柴胡汤、柴胡麦门散各一剂,又 用加味四物汤而痊。
    当归补血汤
    治痘疮血气亏损,或妄服峻剂,致血气俱虚,肌热大渴喜饮,目赤面红,昼夜不息,其脉洪大而 虚,重按全无。其症似宜服白虎汤,但脉不长实为可验耳,若服白虎汤必死。 黄(炙,一两)当归(二钱) 上水煎,徐徐服。
    补中益气汤
     人参黄(炒)白术甘草当归陈皮(各一钱)柴胡升麻(各二分) 上姜枣水煎,徐徐服。
    五味异功散
     人参茯苓白术(炒)甘草陈皮 上每服二三钱,姜枣水煎。为末调服亦可。
    加减八味丸
    (即六味丸加五味子四两、肉桂一两)治肾经阴虚,虚火上炎,作渴切牙,或口舌生疮,或痰涎 涌盛。
    六味地黄丸
    (加肉桂、附子各一两,名八味丸。二方见发热属阴属阳)
    独参汤
    (方见腹胀气促)
    小柴胡汤
    (方见症)
    十一味木香散
    
    十二味异功散
    (二方见痘灰白色)
    十全大补汤
    (方见腹胀气促)
    八珍汤
    
    柴胡麦门冬散
    (二方见顶陷灰白)
    参四圣散
    (方见顶陷心烦)
    七味白术散
    (方见痘发热,即人参白术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