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宿先生云∶痘疮涕唾稠粘,身热鼻干,大便如常,小便黄赤,用人参清膈散。如痰实壮热,胸中烦闷,大便坚 实,卧则喘息,用前胡枳壳散。窃谓前症若肺胃实热,气郁痰 滞,或大便秘结,小便赤涩,烦渴饮冷,宜用人参清膈散,表散外邪,疏通内热,使邪不壅滞。若毒蕴脏腑,大便秘 结,用前胡枳壳散,疏导其里,调和荣卫,使邪自解散。若痰嗽涕唾,鼻塞不利,宜用惺惺散或参苏饮,发散外邪,庶 元气不伤,痘疮轻而易愈。 一小儿痘疮涕唾稠粘,鼻塞不利,此风邪所伤肺,用参苏散一剂稍愈,又用惺惺散而痊。 一小儿痘赤壮热痰甚,烦躁饮冷,此脾肺实热,用人参清膈散顿退,又用芹菜汁而靥。 一小儿痘疮作渴饮冷,痰涎不利,此上焦热毒所致,先君用人参清膈散、犀角地黄汤各一剂,热退痰清;又用四圣 散而痘起浆贯,用参四圣散浆回痂脱。 一小儿涕唾稠粘,大便黑屎,此胃经热毒,先君用圣济犀角地黄汤、芹菜汁而痊。 一小儿痘愈后,涕唾口干,饮汤腹胀。此胃气虚热而津液不足也,先用人参白术散二剂,后用五味异功散而愈;又 用参四圣散、参内托散而痊。 一小儿涕唾稠粘,痰喘作渴,大便不利,此热毒蕴于内,用前胡枳壳散一剂,诸症顿退,又用济生犀角地黄汤二 剂而愈。
    前胡枳壳散
    治涕唾稠涎,痰实壮热,胸中烦闷,大便坚实,卧则喘急。 前胡枳壳(麸炒)赤茯苓大黄(炒)甘草(炙。各等分) 上每服三钱,水煎,如身温脉微并泻者不可服。 按∶前方若肺实胃热,气郁痰滞,大便秘结,小便赤涩,烦渴饮冷脉数,宜用此方。以表散外邪,疏通五内,使 邪气不壅滞,且痘疮轻而易愈。
    紫草四圣散
    治痘疮出迟倒靥,或小便赤涩发热。 紫草木通甘草(炒)黄(炒,各等分) 上每服二三钱,水煎服。加款冬花、桔梗等分,名仙圣散。
    参苏饮
    治时气伤风,发热恶寒咳嗽,未明痘疹,疑似之间,此药甚为稳当。 前胡人参紫苏叶干葛半夏茯苓(各三分)枳壳陈皮甘草(炙)桔梗(各二分) 上水煎服。
    人参白术散
    治胃气虚弱,涕唾稠涎,或因克伐吐泻,口干作渴,饮食少思。(方见属阴属阳,即七味白术散)
    五味异功散
    (方见寒战切牙)
    人参清膈散
    (即十六味清膈散)
    犀角地黄汤
    (二方见顶陷心烦)
    四圣散
    (方见发热属阴属阳)
    参四圣散
    
    参内托散
    (二方见腹胀气促)
    惺惺散
    (方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