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宿先生云∶痘疮自始出至十三日当忌外人。恐有卒暴风寒秽恶或狐臭之气触之,父母仍忌房事。若痘欲靥不 靥,其痂欲落不落,若腹胀烦躁,忌食水蜜生冷之物,若食之,转渴而死,急与木香散救之。如身热烦渴者,宜服人参 麦门冬散。身热大渴,人参白术散,如不愈,仍服木香散。窃谓前症乃脾胃气虚,津液不足所致,非实热为患也。如身 热烦躁,手足发热,脾胃有热也,用人参麦门冬散。身热作渴,手足微冷者,脾胃气虚也,用人参白术散。腹胀泄泻, 或寒战切牙,脾胃虚寒也,用十一味木香散。泄泻气促,手足并冷,脾气脱陷也,用十二味异功散。凡疮结痂作靥,皆 由元气充实而内融也。若审见虚弱,便与滋补,血气无亏,可保终吉。若见不靥而投补剂,恐不及而误矣。 一小儿十二岁,出痘不靥,腹胀泄泻不食,手足并冷。先君谓脾气虚寒。用十一味木香散一剂,诸症顿愈,再剂不 时索食,但恶寒,此脾气犹虚也,用五味异功散加木香及六君子汤,而诸症愈;又用参内托散而痂脱。 一男子三十岁,遍身发热作痛,有赤颗旬余,始知为痘,用参四圣散、托里散各四剂,欲靥不靥,用十全大补 汤数剂而痂脱。 一妊妇出痘月余,欲靥不靥,面赤晡热,此肝脾血虚而有热也,先用加味逍遥散热退,又用八珍、牡丹皮而热止。 但气血皆虚,用十全大补汤而痂脱。 一小儿出痘,贯脓不靥,症如实热,余谓血气虚甚之假热也,用十全大补汤数剂渐愈,忽又恶寒,余又曰此邪气退 而真气遂见虚象也,仍用前药内参、各五钱,数剂而愈。
    十全大补汤
    治禀赋不足,寒热自汗,食少体瘦,发热作渴,头痛眩晕。(方见气促)
    逍遥散
    (即加味逍遥散去牡丹皮、山栀)治乳母肝脾有热,致痘疮欲靥不靥,欲落不落。 当归甘草(炙)芍药(酒炒)茯苓白术(炒)柴胡(各一钱) 上水煎,母子同服。
    十一味木香散
    
    十二味异功散
    (二方见痘灰白色)
    六君子汤
    (方见痘灰白色)
    五味异功散
    (方见寒战切牙)
    人参麦门冬散
    (方见发热口渴烦躁不止)
    人参白术散
    (方见靥发热)
    参托里散
    
    托里散
    (二方见痘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