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秀先生云∶痘疮泻水谷,或白色、或淡黄者,宜服十一味木香散,送肉豆蔻丸。若泻多津液内耗,血气不荣, 其疮虽起发,亦不能结靥。如身温腹胀,切牙喘渴者难治,缘津液枯耗,而饮水不止,荡散真气,故多死也,速与十一 味木香散救之,如不愈,急用十二味异功散。窃谓豆蔻丸治阳气虚寒滑泻之涩剂。盖肾主大便,若因肾气不固而致前症 者,宜用十一味木香散,或六君子汤送四神丸。若欲泻不泻,脾气虚而下陷也,用补中益气汤加肉豆蔻。饮食不化,手 足并冷,脾气虚寒也,用四君子汤加附子。 一小儿出痘泄泻,腹胀烦渴,饮沸汤而不知热,先君谓阳气虚寒,用十一味木香散二剂,泄泻顿止,饮汤嫌热,此 阳气复也,乃用六君、干姜、木香、归、而靥。 一小儿痘疮愈后泄泻,饮食不化,此脾肾气虚,用六君、补骨脂、肉豆蔻,泻止,用参四圣散,接补元气而痊。 一小儿发热饮冷,唇舌皱烈,泻粪秽臭。先君以为内蕴,用前胡枳壳散一剂稍愈;又用竹叶石膏汤加漏芦,乳母 服之,其儿顿安。 一小儿痘后作泻久不愈,而肌体骨立,此脾肾虚弱也,用二神丸、五味异功散渐愈,因停食吞酸作泻,肚腹重坠, 此脾气下陷也,先用补中益气汤为主,佐以五味异功散渐愈;又用参四圣散、托里散,治其疮而痊。 一小儿出痘,发热燥渴,色黯出血,足热腰痛,此脾肾虚热,用圣济犀角地黄汤一剂,却用地黄丸料数剂而贯,又 用参内托散而痊。 一小儿痘疮将愈,侵晨泄泻,饮食不化,余以为肾泻,朝用补中益气汤,夕用二神丸而愈。
    四神丸
    治脾肾虚弱,大便不化,饮食不思,或泄泻腹疼等症。 肉豆蔻(二两)补骨脂(四两)五味子(二两)吴茱萸(浸炒,一两) 上为末,用水一钟,生姜八两,红枣一百枚,煮熟取枣肉,丸小豆大。每服二三十丸,食前白汤下。去五味子、吴 茱萸,名二神丸。
    二神丸
    治疮疡因脾肾阴虚泄泻。 补骨脂(四两)肉豆蔻(二两生用) 上为末,用红枣四十九枚,生姜四两,水一钟,煮干取枣肉,丸桐子大。每服二三十丸,白滚汤下。
    肉豆蔻丸
    治泻水谷,或白或淡黄不能止者。 木香缩砂仁(各二钱)白龙骨()诃子肉(半两)赤石脂(七钱半)枯白矾(七钱半)肉豆蔻(半 两) 上为末,糊丸黍米大。一周岁每服三五十丸,三岁儿服百丸,米饮下。泻甚者煎木香散或异功散送下。
    竹叶石膏汤
    治痘疮胸中烦热,小便赤涩,口干作渴,兼有赤者,亦宜服犀角散。(方见顶陷心烦)
    七味白术散
    即人参白术散,方见后)
    六君子汤
    
    四君子汤
    
    十一味木香散
    
    十二味异功散
    (四方见痘灰白色)
    托里散
    (方见痘痈)
    五味异功散
    (方见寒战切牙)
    前胡枳壳散
    (方见涕唾稠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