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宿先生云∶疮疹始出一日至十日,浑身壮热,大便黄稠,是表里俱实,其疮必光泽起发,必肥满,必易靥,而 不致损伤也。又云∶痘疮发热口渴,烦躁不止者,切不可与冷水、蜂蜜、柿子、西瓜等生物,及清凉饮、清毒散等药, 恐内损脾胃,以致腹胀喘满,寒战切牙则难治。窃谓前症若二便自调,饮食温和,口渴饮汤,手足不热,是为虚热,不 可食生冷之物。若二便秘结,饮食喜冷,口渴饮水,手足并热,是为实热,可与冷水饮之。凡痘出而热未止者,既出尽 则热自止。 一小儿腹胀发热,密而根颗不明,色不红活,浆不满,先君谓脾气虚而毒未尽也,用参四圣散,痘果复出,热 止,红活分明,又用参内托散而靥。 一小儿腹胀作渴,发热成片,先君谓脾气虚弱,痘毒未尽,用参四圣散二剂,先出者贯浆,后出者秽气而愈。 一小儿痘腹胀二便自利,手足并冷,先君云脾胃虚寒。用十二味异功散一服,又用五味异功散加木香二剂,却去木 香,又一服而痊。 一小儿痘疮发热作渴,此痘出未尽,脾胃虚而热也,用人参麦门冬散一剂,痘复出而热渴止,用人参白术散而饮食 进,用参四圣散而浆溃,用托里散而疮靥。 一小儿痘腹胀足冷,内热作渴,此胃气虚而津液不足也,余先用五味异功散二剂,又用参四圣散而脓贯,用人 参白术散而靥。 一产妇出痘,寒战切牙,腹胀作渴,足冷身热,此脾胃内虚寒而外假热,先用十全大补汤加桂附四剂,乃去附易干 姜又四剂,却用参四圣散、五味异功散加归、而靥。 一妊妇出痘发热,足冷腹胀,此脾胃虚弱而毒未发也,用紫草木香散,及用八珍散而贯脓,倍加参,又数剂而愈。
    人参麦门冬散
    (一名麦门冬散)治痘疮发渴。 麦门冬(一两)人参甘草陈皮白术浓朴(姜制。各半两) 上每服三钱,水煎量儿大小加减。 按∶前方若因热毒作渴宜用之。若因中气虚弱作渴,当用人参白术散。
    紫草木香散
    治痘疮里虚痒塌,黑陷发热。 紫草茯苓甘草白术木香人参(各等分)糯米 上每服三钱,水煎。
    清凉散
    (方见大便不通)
    人参白术散
    (方见发热属阴属阳)
    托里散
    (方见痘痈)
    十全大补汤
    (方见腹胀气促)
    十一味木香散
    
    十二味异功散
    (二方见痘灰白色)
    参四圣散
    (方见腹胀气促)
    八珍汤
    (方见顶陷灰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