疮口出血,有因五脏相胜,阴阳不调,而血不止者;有因乳母六淫七情之气不平,而血妄行者。若因肝火内动,用 四物、山栀、牡丹皮。肝经血虚,用六味地黄丸。心虚不能统血,用四物、参、术、丹皮、酸枣仁。脾虚不能统血,用 四君、山栀、牡丹皮。脾气郁滞,用归脾汤。脾肺气虚,用补中益气汤。气血俱虚,用十全大补汤。肾阴不足而肝火内 动,用六味地黄丸、柴胡栀子散加五味子。大凡失血过多,而见烦热发渴等症,勿论其脉,不问其症,急用独参汤以补 其气。经云∶血生于气。苟非参、、归、术,甘温之药,决不能愈。若发热脉大者,多不治。 一小儿十一岁,眉间一核似赤小豆许,出血如注,发热倦怠,食少体倦,此肝经血热,脾经气虚也,用柴芍参苓 散、九味芦荟丸而痊。 一小儿流注出血,吃逆腹痛,手足并冷,用六君子及独参汤而益甚,此阳气虚寒之甚,药力未能骤及也,遂连服数 剂,诸症渐退,用月许将愈。因饮食失宜,寒热发搐血出,此脾气虚肝火所乘也,用异功散加升麻、柴胡而安,又用八 珍、四君而愈。后因劳心发热头痛,另服清热之剂,汗退场门噤,良久方省,服大补汤数剂而安,又用八珍汤而愈。 一女子臂患疮出血,余谓血虚,用圣愈汤而愈。后因怒,复作如前,先用圣愈汤,又用加味逍遥散将愈。因惑于 人言,别服降火之剂,吐泻腹痛,余用异功散、圣愈汤而愈。 一小儿头疮出血,睡中发搐,审其母素有郁怒发热,用加味逍遥散、加味归脾汤,母服之而子自愈。 一小儿头面生疮出血,右腮赤色,口干饮冷,此胃热有热,先用清胃散渐愈;又用加味解毒散而愈。 一小儿臂疮出血,脉浮大,按之无力,右寸关为甚,此脾肺气虚,不能摄血归源,先用补中益气汤而血止,又用托 里散而疮愈。 一小儿头面生疮,出血作痛,发热饮冷,此胃经热甚而血妄行也,先用仙方活命饮,诸症顿愈;又用清热消毒散, 疮口渐敛。 一女子十四岁,患瘰,不时出血,面青善怒,余谓肝胆经气虚,而血不能归经也,欲滋肾水以生肝木。不信,反 清热败毒,血不止而殁。 一小儿患骨疽内溃,脓出甚多,后疮口出血,恶寒体倦,脉之如无,余谓阳随阴散而气脱,用独参汤补之。不信 而殁。
    东垣圣愈汤
    治诸疮脓血出多,心烦不安,不得眠睡。 熟地黄生地黄(各二分)当归川芎(三分)黄(炒,五分)人参(三分) 上水煎服。
    归脾汤
    治疮疡,脾气虚不能摄血归经,而疮口出血,或乳母脾经郁热,致儿患疮,发热出血,或疮口不敛。 (方见胁痈)
    独参汤
    治疮疡溃后,气血俱虚,疮口出血,或发热恶寒,作渴烦躁,宜用此药以补气,则血自生而归经,此 阳生阴长之理。用人参一两、姜十片、枣十枚,水煎服。
    三味解毒散
    治疮疡热毒出血,或禀热毒、金石毒者,尤宜用之。(自制) 金银花(一两)甘草(五分)牛黄(一钱,量人用之) 上为末,每服五分,白汤调下。
    四物汤
    (方见腋痈)
    柴胡栀子散
    (方见胁痈,即栀子清肝散)
    柴芍参苏饮
    (方见热毒瘰)
    六味地黄丸
    (方见作渴不止)
    加味逍遥散
    
    当归补血汤
    (二方见发热不止)
    补中益气汤
    (方见肌肉不生)
    十全大补汤
    (方见便痈)
    九味芦荟丸
    (方见喉痹)
    四君子汤
    
    清胃散
    
    六君子汤
    (三方见腹痈)
    异功散
    (方见用败毒之药)
    托里散
    
    仙方活命饮
    (二方见热毒疮疡)
    清热消毒散
    (方见热毒口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