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谓痈生于胁之前肤之傍白者五下皆是也) 腋痈属足少阳、手少阴、手厥阴三经。小儿患之,多禀赋肝火所致,初起先用活命饮,次用柴胡栀子散,五七日间 作脓,肿作痛者,亦用活命饮杀其大势,虽溃亦轻而易敛。若脓已成,用托里消毒散。已出,用托里散。如有变症, 当随症治之。 一小儿患前症,肿痛,用仙方活命饮而痛止,用托里消毒散而溃。因母饮酒,后加肿痛,母服清胃散,儿服活命饮、 托里散而愈。 一小儿患之,因乳母恚怒所致,子用仙方活命饮,母用柴胡栀子散、加味逍遥散并愈。后复患,令母仍服前药,子 服托里消毒散而脓溃,用托里散而敛。 一小儿腋下常患一枚,此禀肝胆怒火也,用牛黄解毒丸,母服柴胡栀子散、逍遥散而愈。后每发即服前药而愈,或 用荆防败毒散,外敷铁箍散,以杜后患,几至不救。 一小儿十四岁患之,内外皆用寒凉败毒之药,肿硬作痛,上连肩胛,脓成不溃,或用针之,脓仍不出。余曰∶此气 血虚甚,当峻补之。不信,半载后,肩骨溃解,惟皮相连,沥尽气血而殁。 一小儿患之,恪服败毒之药,久不溃,色不变,肿硬如石,余用葱熨之法,及托里散二十余剂,患处微赤作痛,又 数剂,肿起,针出秽脓,气息奄奄,用人参一两、干姜一钱、枣子十枚四剂,仍用前散寻愈。 一小儿患之,脓内溃,久不出,色不变,亦不痛,余谓气血虚甚,当先大补而用火针。不信,或用冷针,脓果不出; 更气喘自汗,余用独参汤二剂,喘汗少止,脓仍未出,又二剂,脓出甚多,喘汗大作,又用前汤四剂,诸症悉退,乃用 八珍汤渐愈。后因伤风咳嗽,误用表散之药,烦躁自汗,面目赤色,脉洪大无伦,按之如无,此血脱发躁也,先用当归 补血汤,诸症顿愈,再用八珍汤而安。又饮食过多发厥,手足并冷,用五味异功散加升麻、柴胡、生姜,一剂而愈。 一小儿患之,色黯不敛,三年不愈,用十全大补汤及豆豉饼,三月余将愈;后劳倦怒气,腋下肿痛,以加味逍遥散、 十全大补汤,相间服之,月余而愈。
    豆豉饼
    治疮疡肿痛,硬而不溃,及溃而不敛,并一切顽疮恶疮。用江西豆豉为末,唾津和成饼,大如铜钱, 浓如三四钱,置患处,以艾壮于饼上灸之,灸干则再易。如疮大,作大饼覆患处,以艾铺饼上灸之。疮未成者即消,已 成者祛毒。间有不效者,乃气血虚败之症也,参疔疮类灸法用之。(方见腋痈)
    四物汤
    治疮疡血虚,发热,日晡益甚,或烦躁不寐。 当归熟地黄(各二钱)芍药(炒)川芎(各一钱) 上水煎服。
    参术柴苓汤
    治疮疡脾气虚弱,肝气内动,肢体抽动者。 人参白术茯苓陈皮(各一钱)山栀(炒)钩藤钩子(各七分)甘草(炒五分)柴胡升麻(各三分) 上每服一二钱,姜、枣水煎,婴儿用,大剂与母服,子少服之。
    黄连安神丸
    治心经血热发热,惊悸不安。 黄连(五分)生甘草(二钱五分)生地黄(五钱)当归朱砂(三钱) 上为末,饭糊丸,小豆大。每服十五丸,滚汤下。如二三服不应,当服归脾汤,婴儿乳母并服。
    柴胡栀子散
    (方见胁痈,一名柴胡清肝散)
    托里消毒散
    
    托里散
    (二方见热毒疮疡)
    清胃散
    (方见腹痈)
    加味逍遥散
    (方见发热不止)
    牛黄解毒散
    (方见胎毒疮疥)
    十全大补汤
    (方见便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