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疮,乃天行时毒,亦有传染而患之,或禀赋所得。春受症在肝,故多起于下部,治失其宜,多致蚀伤眼目,腐 败肾茎,拳挛肢节。初起之时,上体多者,先用荆防败毒散;下体多者,先用龙胆泻肝汤。大便秘者,用大连翘饮, 后用换肌消毒散。若蚀伤眼目,兼用九味芦荟丸、六味地黄丸。肢节拳挛,兼用蠲痹解毒汤。若因脾胃亏损而不能愈者, 先用异功散,后用换肌消毒散。若用轻粉之药,多致败症也。 一小儿周岁,传染此疮,误熏银朱之药,昏愦不乳,遍身无皮,用绿豆、黄柏,遍掺席上,令儿睡卧,更用金银花、 生甘草为末,白汤调服渐愈。若疮干燥利,用当归膏。误用轻粉者,亦以前药解之。 一小儿患此,年余不愈,形体消瘦,日晡尤甚,朝用八珍汤,夕用换肌散,并太乙膏。三月余而愈。 一小儿原有肝疳,后染前症,脓水淋漓,腹胀呕吐,小腹重坠,余欲用补中益气汤,升补中气。不信,仍服消毒之 剂,更喘嗽流涎。余谓脾气虚而肺气弱也,朝用补中益气汤,夕用五味异功散,元气渐复,乃佐以换肌消毒散寻愈。 一小儿因母曾患此症,生下即有,用换肌散,母服五十余剂,子用当归膏调金黄散,随患处敷之寻愈。 一小儿十四岁患此,用熏法,肢体面目悉皆浮肿,数日间,遍身皮肤皆溃,如无皮状,脓水淋漓,先用金银花、甘 草,煎汤与之恣饮,又为末掺遍身及铺枕席,令儿卧之,半月许,皮肤稍愈,却佐以换肌散而愈。 又一小儿二岁,用熏法,吐痰喘躁,不及治而死。
    换肌消毒散
    (一名萆散)治杨梅疮,不拘初患日久,并效。 土茯苓(即萆)当归白芷甘草皂角刺薏苡仁白藓皮木瓜(不犯铁器) 上水煎食前并空心服。
    又方
    治大人之剂。如用前方未应,或儿长大,宜用此方。 土茯苓(五钱)当归白芷皂角刺(炒)薏苡仁(各一钱)白藓皮木瓜(不犯铁器)木通金银花(各 七分)甘草连翘防风(各五分)茯苓(一钱)黄(炒,二钱)芍药(炒,一钱)川芎(八分)生地黄 (八分) 上作二三剂,水煎出,幼者作一剂,煎分两三次服。
    蠲痹解毒汤
     姜黄羌活白藓皮赤芍药当归(各四分)白术(五分)茯苓白芷皂角子(炒。各三分) 上水煎服。
    九味芦荟丸
    (方见喉痹)
    当归膏
    (方见汤火疮)
    太乙膏
    (方见跌扑外伤)
    金黄散
    (方见泡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