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时毒,因感四时不正之气,致鼻面耳项或咽喉赤肿,寒热头痛,甚者恍惚不宁,咽喉闭塞,状如伤寒,五七日 间亦能杀人。脉浮数者邪在表,脉沉涩者邪在里。在表用葛根牛蒡子汤,在里用栀子仁汤,表里俱病者,犀角升麻汤; 甚则宜砭,及用通气散,宜泄其毒,旬日自消。若不消而欲作脓者,用托里消毒散。欲收敛者,用托里散。若咽肿不能 言,头肿不能食者,必死。 一小儿患此三日,二便调和,用葛根牛蒡子汤,漫肿悉退,惟颊间赤肿,欲作脓,用活命饮二服,外用代针膏而脓 出;再用托里消毒散而愈。 一小儿肿赤痛,此欲作脓也,用托里消毒散,二剂脓成,针之肿痛顿减,又二剂渐愈,却以柴胡栀子散加白芷、 升麻,与母服之而愈。 一小儿肿作痛,药不能下咽,先用通气散,连作嚏,却用犀角升麻汤,乳食稍进,肿痛渐消,仍服数剂而脓血渐 少,母服加味逍遥散而愈。 一小儿患之,咽喉作痛,二便自调,用葛根牛蒡子汤三剂、甘桔汤四剂,肿痛渐愈。诊乳母左关脉弦数,用加味逍 遥散,母子服而消。 一小儿患之,赤肿作渴。外敷、内服皆寒凉之药,余欲洗去敷药,急用发散表邪、开通腠理之剂。不信,仍用前药, 遂致不救。
    通气散
    治时毒痛,咽喉不利,取嚏以泄其毒。 玄胡索猪牙皂角川芎(各一钱)藜芦(五分)羊踯躅花(三分) 上为细末,用纸捻蘸少许鼻内,取嚏为效。
    甘桔汤
    治肺经壅热,胸膈不利,咽喉肿痛,痰涎壅盛(方见时毒)
    犀角升麻汤
    治风热口唇颊车连牙肿痛。 犀角镑(二钱)升麻防风羌活川芎白芷(各五钱)黄芩甘草(各一钱)白附子(四分) 上每服三五钱。
    栀子仁汤
    治时毒肿痛,大便秘结。 郁金枳壳(麸炒)升麻山栀仁牛蒡子(研碎炒)大黄(炒。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三钱,蜜水调服。
    葛根牛蒡子汤
    治时毒肿痛,消毒解热。 葛根管仲甘草江西豆豉牛蒡子(半生半炒研碎。各等分) 上每服三五钱,水煎。
    柴胡栀子散
    (方见胁痈)
    托里消毒散
    
    代针膏
    
    托里散
    
    仙方活命饮
    (四方并见热毒疮疡)
    加味逍遥散
    (方见发热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