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仲阳曰∶寒吐者,由乳母当风取凉,或风寒客于乳房,其症面目胀,额汗出,脉沉迟微, 寒气停于胃,故胃不纳而吐出也。哕逆者,由胃气虚甚,过服克伐,使清气不升,浊气不降 ,以致气不宣通而作也。风寒在胃者,用理中丸,次服酿乳法。若呕吐清涎夹乳,小便清利 ,用大安丸。若因乳母食浓味,用东垣清胃散。若乳母饮醇酒,用葛花解醒汤;饮烧酒,服 冷米醋三五杯。乳母食生冷而致者,用五味异功散。乳母停食者,母服大安丸,子服异功散 。乳母劳役者,子母俱服补中益气汤。乳母怒动肝火者,用加味逍遥散。乳母郁怒伤脾者, 用归脾汤 ,仍参热吐霍乱治之。 治验 一小儿因停食腹痛,服疏导之药而愈。后复停食,又用前药,寒热不食,腹胀后重,大便频 而少,此脾气复伤而下陷也,先用异功散加升麻数剂,后重渐愈,再用当归痊愈。后因乳母 恚怒,致见寒热发搐作呕,用六君、柴胡、山栀,以治其母,兼灌其儿并愈。 一小儿因乳母感冒风寒发热,儿患呕吐,身发赤晕,用东垣人参安胃散而愈;又切牙发搐, 呕吐酸腐,待其吐止自安。 一小儿时吐乳食,诊其母有郁怒之症,用加味归脾汤、加味逍遥散治之而愈。 一小儿七岁,身羸兼吐,少食发热面黄,余谓脾脏受伤,用六君、煨姜二剂,而饮食进,去 姜,又数剂而愈。 一小儿吐乳,大便臭秽,目睛缓视,因乳母交感后饮乳所致,用六君、木香、藿香,治之而 安。 一小儿吐乳不食,手足搐搦,痰涎上涌,手足指冷,额黑唇青,此肾水胜心火也,用五味异 功散加木香、炮姜,顿愈;去姜,又数服而愈。 一小儿不时干呕,不乳腹膨,此脾胃虚而将成疳也,用四味肥儿丸以治疳,四君子汤以健中 而痊。后伤食,吐泻完谷,行气困惫,四肢微搐,余曰且勿药,次日吐止,但搐而泻青黄, 此脾土虚而肝木胜也,用六君、钩藤钩而痊。
    酿乳法
    治婴儿有胎热症,令乳母服之,不可遽用冷药,恐损脾胃。若加呕吐,必成大患。 泽泻(二两五钱)猪苓(去黑皮)赤茯苓天花粉(各一两半)生地黄(二两)山茵陈(去梗)甘草(各 一两) 上每服五钱,水煎,食后捏去旧乳服。
    茯苓半夏汤
    治呕秽,心下坚痞,膈间有水,痰眩惊悸。 半夏(五钱)白茯苓(二两) 上每服三钱,姜水煎服。
    二陈汤
    治痰饮,呕吐恶心,或头眩心悸,或中脘不快,或因食冷物,胃气不和。 半夏橘红(各五钱)白茯苓(三钱)甘草(炙,一钱五分) 上每服二三钱,乌梅一个,姜枣水煎服。
    四味肥儿丸
    治呕吐不食,腹胀成疳,或作泻不止,或食积脾疳,目生云翳,口舌生疮,牙 龈腐烂,发热瘦怯,遍身生疮。又治小便澄白,腹大青筋,一切疳症。 黄连芜荑神曲麦芽(炒。各等分) 上为末,水糊丸,桐子大。每服一二十丸,空心白滚汤送下。
    东垣人参安胃散
    治服峻剂,脾胃虚损,或成慢惊,泄泻呕吐,肠胃有热,以致前症。(方见 脾脏)
    东垣清胃散
    (方见内钓)
    理中丸
    (方见咳嗽)
    葛花解醒汤
    (方见热吐)
    大安丸
    (即保和丸加白术)
    保和丸
    
    补中益气汤
    (三方见虚羸)
    加味逍遥散
    
    加味归脾丸
    
    清胃散
    
    六君子汤
    
    异功散
    
    四君子汤
    (六方见内钓)
    八珍汤
    (方见寒热)
    人参养胃汤
    (方见疟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