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吐皆主脾胃,古人谓脾虚则呕,胃虚则吐是也。呕者有声无物,吐者有物无声也。盖乳哺 过饱,则胃不能受而溢出,衔乳多食睡,则脾不能运而作泻,脾胃渐伤,疾病缠绵,甚至慢 惊之患矣。若手足指热,喜饮热汤,或睡而露睛,皆胃气虚弱也,用异功散。若手足指热饮 冷,或睡不露睛,属胃经实热也,用泻黄散。若作泻少食,或小便色赤,胃经虚热也,用七 味白术散。大凡婴儿,在乳母尤当节饮食。若乳母停食,亦能致儿吐泻,故不可不慎也。 治验 一小儿伤食呕吐,发热面赤,服消导清热之剂,饮食已消,热赤未退,余以为胃经虚热,用 六君、升麻、柴胡,四剂而痊。 一小儿伤食呕吐,服克伐之药,呕中见血;用清热凉血,反大便下血,唇色白而或青。余谓 脾土亏损,肝木所乘。令空心服补中益气汤,食远服异功散,使涎血各归其源,果愈。 一小儿吐酸乳食,用四君、吴萸、黄连、木香,补脾平肝而愈。后口中有酸水,仍用前药随 愈。后吐苦水,而口亦苦,用龙胆汤,以清肝火;四君子汤,以补脾土而痊。 一小儿吐黄水,所食之物,悉皆甘味,用泻黄散,清其胃火而愈。后因停食,服克伐之药, 口甘不食,形气殊弱,用补中益气汤,养其中气而痊。 一小儿伤食嗳腐,用平胃散一服,宿滞顿化。余云∶不必多药,但节其饮食自愈。不信,别 用克滞之药,更加吐泻,以致不救。 一小儿伤食,发热面赤,抽搐呕吐,气喘唾痰,此饮食伤脾,肺气虚弱所致,用六君子汤, 炒黑黄连、山栀各二分,一剂顿愈。
    消乳丸
    治呕吐消乳食,脉沉者,伤食不化也。 香附子(炒)宿砂仁陈皮(去白)甘草(炙)神曲(炒)麦芽(炒。各等分) 上为末,米糊丸,黍米大。每服二十丸,姜汤下。 又方∶治百内,呕吐乳奶,或大便青色,用少妇乳汁一盏,入丁香十粒、陈皮一钱,瓷器 内煮数沸稍热,空心以绵球吮服。
    杨氏消食丸
    治乳食过多,胃气不能消化。 宿砂橘皮三棱蓬术神曲(炒)麦芽(炒。各半两)香附(炒,一两) 上为末,曲糊丸,麻子大,白汤送下,量儿加减。
    局方观音散
    治外感风寒,内伤脾胃,呕逆吐泻,不进饮食,渐至羸食。 人参(一两)神曲(炒)茯苓甘草(炒)木香绵黄白扁豆白术(各一钱)石莲肉(去心,二 钱半) 上为末,每服一钱,入藿香三叶,枣水煎服。
    香附散
    治积冷呕吐。 藿香叶陈皮浓朴(姜汁制。各七钱)半夏(一两,汤泡七次)甘草(炙,一钱) 上每服三钱,姜枣水煎,泻甚加木香、肉豆蔻。
    香薷散
    治寒温不适,饮食不调;或外因风寒暑邪致吐利,心腹疼痛,霍乱气逆,发热头痛 ;或转筋拘急;或疼痛呕哕,四肢逆冷。 香薷(一两)茯苓白扁豆(炒)浓朴(姜汁制。各五钱) 上每服二三钱,水煎,加酒半杯,冷服立效。
    竹茹汤
    治胃受邪热,心烦喜冷,呕吐不止。 葛根(七钱半)半夏(炮,半两)甘草(炙,三钱) 上每服一二钱,入竹茹枣许,大姜水煎,取清汁,微冷细细服,加茯苓三钱尤妙。
    苏合香丸
    治传尸骨蒸肺痿,疰忤鬼气,卒心痛,霍乱吐痢,惊痫客忤等症。 苏合香油(入安息香膏内)熏陆香(另研)龙脑(研)木香白术白檀香丁香朱砂(研水飞) 沉香香附子(炒)乌犀屑荜茇安息膏(另为末,用无灰酒梓膏)麝香(研)诃黎勒(煨取皮。各 二两) 上为末,研匀,用安息香膏并蜜和丸,桐子大。井花水空心化服一二丸,温酒亦得,更用蜡 纸
    青州白丸子
    治惊风吐乳。 天南星(三两)白附子(一两)半夏(浸洗七次)川乌头(去皮脐,半两) 上用井花水浸晒,过次日早晨,再换新水,春五日,夏三日,秋七日,冬十日,晒干为末, 以糯米粉煎粥清为丸,绿豆大,薄荷汤调下。
    泻白散
    (方见脾脏)
    白术散
    (方见积痛)
    异功散
    
    六君子汤
    
    四君子汤
    (三方见内钓)
    千金龙胆汤
    (方见噤风)
    平胃散
    (方见脾胃虚冷)
    补中益气汤
    (方见虚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