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垣云∶寒胀多,热胀少,皆主于脾胃。虚者,宜用六君子汤。若喘而气短者,脾肺气虚也 ,用异功散补之。若服克伐之类而喘胀益甚者,脾肺之气复伤也。用前汤加半夏、升麻。若 既下而不喘,则邪气去而肺气宁也,不必用药。或病久,小便不利,或四肢浮肿者,脾肺之 气虚,不能通调水道也,用金匮加减肾气丸主之。或手足逆冷,睡而露睛,脾胃虚寒也。用 六君子加炮姜。手足不冷,睡而露睛,脾胃虚弱也,用六君子汤。若面色青,木克土也,用 六君、木香、柴胡,更当调治其母,节其饮食,恐药饵过剂,复伤胃气故也。 治验 一小儿腹胀,面赤痰喘,大便秘,壮热饮冷,此形病俱实,用紫霜丸一服,诸症益甚,面色 顿白,饮汤不绝。余以为邪气退而真气复伤,故面白而喜汤。用白术散大剂煎汤令恣饮,良 久而睡,翌日顿安。 一小儿伤食腹胀,胸满有痰,余治以异功散而痊。后复伤食,腹胀兼痛,或用药下之,痛胀 益甚,而加气喘,此脾胃伤而致肺虚也,用六君子加桔梗,调补而痊。 一小儿腹胀恶食,发热恶心,症类外感。余曰∶此饮食停滞也。用保和丸,一服诸症顿退, 惟腹胀,用异功散而痊。 一小儿伤食腹胀,服克伐之剂,小便涩滞。又服五苓散之类,饮食渐减,小便不通,四肢顿 肿。余朝用金匮肾气丸去附子,夕用补中益气汤而安。 一小儿伤风咳嗽痰涌,用六君、桔梗、桑皮、杏仁而愈。复饮食停滞,作泻腹胀,仍用六君 、山楂、浓朴而安。后停食作呕,或用药下之,更加咳嗽。余谓此属脾肺俱虚,欲行调补。 彼以为缓,乃发表克滞,前症益甚,更加摇头。余用天麻散倍加钩藤钩及异功散寻愈。 一小儿五岁,食粽后切牙欲吐,顷间腹胀昏愦,鼻青黄赤,此脾土伤而食厥也。令用鸡翎探 吐,出酸物顿醒,节其饮食,勿药而愈。 一小儿胸腹胀,发热顿闷,以手按腹即哭,此饮食停滞也,先用保和丸一服,前症即愈,更 加烦渴,按其腹不哭,此宿食去而脾胃复伤也。用五味异功散加柴胡治之,顿瘳。 一小儿腹胀,大便青白,腹左一块,面色痿黄,齿龈赤烂,食少滞颐余用异功散,调补中气 为主,佐以大芜荑汤,清疳治热,月余诸症稍愈。仍服异功散及蚵蟆丸,外贴阿魏膏,两月 块消,左胁微痛,用四君子汤、九味芦荟丸而愈。
    褐子丸
    治疳肿胀 萝卜子(一两,微炒)陈皮青皮(炒)槟榔五灵脂蓬术(煨)黑牵牛(头末各半,炒)赤茯苓 木香(二钱五分) 上为末,面糊丸,绿豆大,每服十五丸,紫苏汤下。
    金匮加减肾气丸
     熟地黄(八两)干山药山茱萸(各四两)泽泻白茯苓牡丹皮(各三两)肉桂附子(炮)车前 子(炒)牛膝(酒微炒。各一两) 上各另为末,米糊丸,小豆大,每服三四十丸,空心食前白汤下。
    紫霜丸
    (方见噤风)
    大柴胡汤
    (方见痉症)
    五苓散
    (方见五淋)
    保和丸
    (方见虚羸)
    天麻散
    (方见百内嗽)
    大芜荑汤
    
    蚵蟆丸
    
    九味芦荟丸
    (三方见疳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