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曰∶诸风掉眩,皆属肝木。木得风则摇动,乃肝经火盛而生虚风也。汤氏治郑都承子摇头 便血七年,用祛风药、止血药,百试无效。此肝经风热所乘,土受木克,不能摄血而溃入大 肠,故便血不止,遂制清肝益胃汤,以平肝益脾祛风热,兼服胃风汤,旬余诸症悉愈。便血 者风木摇动,则土受凌虐,而不能统血也。或食酸味过多,以益其肝致令阴结。经曰∶结阴 者便血一升,再结二升,三结三升。又邪在五脏,则阴脉不和,阴脉不和,则血留之,结阴 之病,阴气内结不得外行,渗入肠间,故便血也。血亦有乳母恚怒,风热炽盛,或肝木伤脾 ,使清气不升。或风邪侵入大肠者。治法∶若因风热,用柴胡清肝散。若因怒火,用加味小 柴胡汤。若清气不升,脾气下陷者,用补中益气汤。若风邪侵于大肠者,用清肝益胃丸。肝 经血热妄行者,用六味地黄丸。脾土不能培肝木者,用六君、柴胡、钩藤钩。肝木胜脾土者 ,用四君、芍药、钩藤钩。结阴者,用平胃地榆汤。 治验 一小儿伤风咳嗽痰涌。余谓∶脾虚肺弱,腠理不密,风邪外乘。用六君子汤加桔梗、桑皮、 杏仁而愈;后饮食停滞,作泻腹胀,仍用六君子加山楂、浓朴而安。又停食作泻,服消导之 药,更加咳嗽。余谓∶当调补脾土。不信。自用发表克滞,前症益甚,更加摇头。余以天麻 散倍加钩藤钩及异功散而愈。 一小儿项间结核,面色痿黄,肌体消瘦,切牙抽搐,头摇目札,此肝木克脾土也。用六君子 汤及九味芦荟丸顿愈。 一小儿病后,遇惊即痰甚,切牙抽搐,摇头作泻,恪服脑、麝、朱砂等药,以致慢惊而卒。 犀角屑甘草全蛇蜕(炙黄)钩藤钩子麻黄(去节,一钱)黄(蜜炙)羌活防风白 芍药 上为末,枣肉杵丸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食后薄荷汤下。 《海藏食疗》云∶蛇蜕主去风邪明目。治小儿一百二十种惊痫寒热等症,蛊毒安胎,炒用又 治风痫、弄舌摇头。故前方用之。
    平胃地榆汤
    治结阴便血。 白术陈皮茯苓浓朴葛根(各五分)地榆(七分)干姜(五分)炙甘草当归炒神曲白 芍药人参益智(各三分)升麻附子(炮。各一钱) 上每服一钱,水煎服。
    胃风汤
    (方见偏风口噤)
    柴胡清肝散
    (方见诸热症)
    加味小柴胡汤
    (方见肝脏)
    补中益气汤
    (方见虚羸)
    六味地黄丸
    (方见肾脏)
    泻白散
    (方见肺脏)
    六君子汤
    
    四君子汤
    (二方见天钓)
    天麻散
    (方见内嗽)
    异功散
    (方见天钓)
    九味芦荟丸
    (方见疳症)